20140219

何松濤︰值得回味的三天 (中文)

Three Days to Remember 值得回味的三天
文/Ryan Kilpatrick 何松濤;譯/鎮棠、Eureka W.;助校︰王本初、Karen L.

甫踏出深水埗站,撲鼻而來的是「香港好味道」︰陣陣燒烤味和新鮮出爐的腸粉味傳來,為食的你就要準備從摩肩擦踵的人潮中,受成行成市的食物攤檔和小販的「勾引」了。

年初一、二、三晚,食環署職員終於可以暫停手上工作,享受一個應得的短假,小販亦樂得開檔,不受阻撓。由年三十晚到年初三晚,全城的大街小巷忽然變得人頭湧湧,小販賣的應有盡有,如古董、電腦、DVD、各式各樣的熟食等。但這些熱鬧場面和歡聲笑語,幾日間就煙消雲散。

各個夜市中最大的,莫過於深水埗桂林街的桂林夜市。今年,新年夜市擺檔的現象引起了本地傳媒和社交媒體上的反思--為何香港人在一年的其餘時間都不能享受這般簡單的樂趣?這現象如何反映我們的苦況︰公共空間受壓、生活質素下降、政府態度冷漠?

四處掃街覓食的年輕人尤好這種在台灣才能感受到的氣氛。對八、九十後而言,台北士林夜市這類地方才是真正的夜市,而且是僅存的夜市。偏偏香港燦爛過的街頭買賣文化,我們卻不曾珍視。

有謂︰「我們也有自己的夜市啦,如女人街、廟街……」--但這些地方早已不再是本地人的消閒場所,卻幾乎變成了遊客消費集中地。遊客還有夜市可逛,香港人可沒這麼幸運了。獨媒一篇文章就慨嘆︰「香港人一年只有三日獲准重溫他們的集體回憶。」(譯註︰未能找到原文)

自70年代起,港府管制街頭買賣就沒有寛鬆過,小販牌照也愈發愈少。港府以衛生問題和公共安全為由掃蕩香港的夜市,「清空」有價值的土地,恰好對了地產發展商的胃口。官商「關係」自然有如魚水,終令香港落得如斯田地。

公共空間不再「公共」,不再「無價」,香港市民是有目共睹的,亦是親身感受的。[香港]由遙不可及高的樓價到[特區政府]向我們的市區和郊野公園發動的攻勢,令普通人居住和享受的空間在「方方面面」受威脅。

香港連續二十年獲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然而小販想做生意卻受盡制肘--這等矛盾不免令人懷疑政府保護的經商自由,究竟是誰的經商自由。現在的時局裡,大贏家顯然是地產商及超級大亨;想要往他們的「遊戲」裡參一腳,沒有幾十億身家就別做夢。一篇要求群眾重新審視現今政策的文章謂︰「支持街頭小販與否並非個人品味,而是與地產霸權息息相關的。 支持街頭小販等於為自己發聲。」(譯註︰未能找到原文)

世界各地普遍認為香港人靈活變通,具前瞻目光,不會花一分一秒懷舊,偏愛夠時尚,夠奢華,夠現代的物品;屬於港人的自然生態環境,空中有天橋連接各個空調大開的商場,地下亦佈滿港鐵網絡,根本毋須接觸到地面;他們墮入現代生活的陷阱,只會譏笑一切並非由玻璃、金屬、冷漠﹑集體性所構成的事物。誰會灌輸這樣的態度呢?就是借不斷發展來牟利的一群「精英」。

一位時事評論員說︰「我們想要的香港,是有個性的,是滿載溫情的,是有人情味的。」 不論桂林夜市掀起的熱潮,還是熙來攘往的掃街香港食客,都顯示香港人--至少大部分年青人--會懷舊,也嚮往簡單的生活,每天都能與日常樂趣同活。如此一個小小的夜市其實已能滿足我們的需要,只可惜這是多麼遙不可及--一年中至少有362天都無法得到。

(圖︰翼雙飛攝;由鎮棠所加)
參考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