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5

港督柏立基就職演說 Governor's speech at Inauguration Ceremony 23 Jan 1958

港督柏立基就職演說
*********

以下是港督柏立基爵士於1958年1月23日在立法局會議室的就職演說全文(譯文):

  我對我的朋友周埈年爵士今晨對內子及我熱烈歡迎的盛意,表示感謝之忱。

  我倆極希望有回到我們曾感到愉快的地方的一天。我倆離開這一處地方,還不到三年,在我們乘坐飛機到達本港,及由九龍渡海前往維多利亞的時候,看到許多稔熟的建築物,及再看到老朋友,使我們同想到以往愉快的交遊,實在感到興奮。這對我倆乃是一種令人感動的經驗。

  女皇陛下已經賦予我以極大的責任。由於我有着一種隨時保障各位利益的私人强烈責任感,這一項責任更為加重我對於各位的歡迎,至感榮幸。同時我也知道一項事實,那就是我現在步武一位大人物如葛量洪爵士的後塵。葛量洪爵士在本港服務十年半,政績輝煌,最近才告任滿。我在他的任期內,曾經擔任輔政司三年,實感榮幸。我知道他的政策是什麼,及執行政策的責任感。我現在乘這一個最先的機會對各位保證:我在港督任內的宗旨,將努力保持葛量洪爵士的行政的高水準,及倚賴各位的協助和合作,盡力為本港及其人民服務。

  各位將會覺得本人對於面臨的各項問題,已經有相當了解,本人在過去與各位一道處理所有問題的時候,期間很短,後來因為本人對香港的興趣與同情,所有一切發生的事情,以及各項計劃的執行與各方面的進展,都能經常獲得消息。所謂各方面的進展,包括衛生、教育、住屋、公用事業及工商業等等。同時,本人對於某數項特別重要的問題,例如難民徙置問題的結果,亦甚了解。本人認為今後任務,甚為繁重,一般人民,如決心及智慧,低於香港人民,必感覺無法處理此項任務。但香港人民的優良品質,使本人獲得信心與鼓勵。本人深信:由於香港人民的智能與勤奮,我們必能保持過去的進展,並保證香港今後繼續繁榮。但是,如果想達到此項目的,我們必須一心一德,效忠香港,因為一個安全的香港,對於我們大家都非常重要。我們不能容許任何住在香港並以香港為家的人士,損壞此項安全或者損壞我們社會的支柱。

  今天上午,本人不想詳細講述各項問題,本人謹能向各位保證:在上帝佑護之下,本人將竭盡所能,為香港服務。同時,本人與內子對各位以及各位老朋友的熱烈歡迎,表示感謝,並表示本人與各位再度聚首的快慰,敬謝各位。


1958年1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__時__分

〔上述譯文由華僑日報於1958年1月24日刊出;應為政府預備譯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