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2

[Historical Files] Lord Wilson's Inauguration Speech on 9 Apr 1987; David Akers-Jones & Sze-yuen Chung's Welcoming Speeches

Lord Wilson's Inauguration Speech on 9 Apr 1987; David Akers-Jones & Sze-yuen Chung's Welcoming Speeches

Lord Wilson, 18 June 2019, London
at an event by UK Friends of HKU.
華僑日報 1987年4月10日

衛奕信爵士就任港督致辭稱
政制檢討需審慎 免影響穩定發展
強調如需任何改變當循序漸進從事
深信聯合聲明實施必繼續穩步進展
確保香港輝煌成就讓大眾分享成果
***************
(特訊)新任港督衛奕信爵士昨日下午抵港,隨即在大會堂宣誓就任第二十七任香港總督。港督在典禮上支持是表示:本年內會檢討行政立法、區議會及市政局與新界市政局的角色、功能及組織。如有需要作任何改變時會審慎循序漸進從事,避免影響香港的穩定發展。

他強調會盡所能,來確保本港輝煌的成就持續下去,讓社會大眾都能分享成果。

以下是衛奕信爵士於大會堂宣誓就任香港總督典禮上致辭全文:

鍾逸傑爵士、鍾士元爵士、各位嘉賓:
  我非常感謝鍾逸傑爵士和鍾士元爵士的歡迎辭。

  我這次以總督身份回到香港,實在是一項殊榮。我受任為香港總督,是尤德爵士不幸突然逝世所致。這件事令我難以忘懷。當天在香港參加尤德爵士喪禮的每一個人,目睹香港民眾衷誠愛戴他,尊敬他,都深受感動。我現在承接他的責任,將會以全心全意,公爾忘私為香港服務的精神為典範。我要在他奠下的基石上努力建設。

  尤德爵士五年前到香港履任時,曾充滿信心地說,會設法解決香港前途這個重要問題。現在香港前途已經明朗。一份具歷史意義的協議詳細地列明香港的長遠前途。英國政府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都決心切實執行這份協議。從簽署聯合聲明到現在短短的時間內,兩國政府已下了不少工夫,使聯合聲明發揮其實際效力。中英兩國政府都表明了誠意,而且作出承諾。因此我確信實施聯合聲明的重要工作,必然會繼續穩步進展。

  我也會竭盡所能來確保這些輝煌的成就持續下去,讓社會大眾都能分享成果。香港的繁榮倚靠香港人能夠生產別人需要的貨品,並且能夠在國際市場上推銷這些貨品。我們必須營造有利的環境,去吸引投資及培養進取的精神;我們必須維持健全的行政架構,輔以一套明確可行的法例;必須維持在基層設施方面的投資步伐,使香港的發展巨輪繼續向前推動,此外我們也必須追上科技的發展,維持香港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能力。

  同時我們更須照顧個別市民的需求和願望,繼續擴展和改善本港的公屋計劃、教育制度、醫療和社會福利服務;為青少年、老年人、有病的人和不能照顧自己的人設想;並盡力去保護和改善周圍的環境。

  政府的結構,和任何行政當局的組織,對社會的種種需求必須作出敏捷的反應,香港政府獨特的制度,就是順應社會的需求而規劃和發展出來的,擴大的立法局,已成為眾所關注的辯論和討論的重要機構,各區議會也肯定成了地區行政的一環,至於市區管理的工作,市政局和區域市政局現在也負起重要和必須的任務,本年內,我們會檢討這些機構的角色,功能,及其組織,這些都是具深遠影響的重要問題,我們必須以沉着和理智的態度去處理。如果需要任何改變,就必須審慎從事,循序漸進,斷不能因此而影響我們的穩健發展和我們所珍惜的安定。

  在未來的歲月裏,我們還需面對許多複雜和影響深遠的問題。在處理這些問題時,我還需倚重行政局,立法局和其他委員會的意見和指導,在我們的社會中,兩局和各類委員會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至於我現在就要領導的公務人員,我對他們的辦事經驗和效率,有莫大的信心。

  我們將來肯定會面對不少挑戰,不過香港屢次都顯示出確實具有毅力和決心去克服困難,應付挑戰和適應變遷。

  我和內子能夠在香港與你們一起,感到非常榮幸,我們覺得好像回到於老朋友之間,我們決心和大家一起為香港同香港人的前途和幸福努力。
鍾逸傑歡迎衛奕信爵士重回香港稱
香港變得更為複雜 港人應變能力亦增
港人毅力才智可克服困難繼續前進

(特訊)鍾逸傑爵士表示:本港過去各階層民眾參與尋求對策去解決本港之經濟、社會及政治問題,並為港人創下世界紀錄,成為別人的模範,神令港人引以自豪。以下是鍾逸傑爵士昨日在大會堂衛奕信爵士宣誓就任香港總督典禮時致歡迎辭全文。

總督閣下、衛奕信夫人、各位嘉賓:

  我非常榮幸和高興歡迎總督閣下,重臨香港。今天在這裏舉行這個典禮,我們都意想不到,可見命運的安排,往往是出人意表的。

  你這次不但回到遠東,回到香港,回到舊地,更回來作為我們的總督和朋友。

  總督閣下,自從你離開香港之後,香港在社會、經濟和政治各方面已變得更為複雜,相信不少人都有同感。但面對這些問題,香港人應變的能力也相應增加。我們也想出了自己的方法,使各階層的民眾參與尋求對策,去解決這些問題。

  在這段期間,香港不但為有了更多的高樓大廈而成為一個更大的都市,同時香港在太平洋區和世界上的地位日益重要,我們的生活因此也變得更多樣化。香港人創下和刷新世界紀錄,已司空慣見,而我們在許多事情上都成為別人的模範。我們可以引以自豪的成就雖然很多,但由於天然條件所限,加上人口激增,我們在許多方面仍然落後,有待改進,大致上說,我們知道問題所在。有某些工作只要假以時日,就可以完成。但另外有些事情,我們需要作出困難而耗資不菲的決定。然而香港人具有毅力才智,足可克服困難,繼續前進。

  隨著香港不斷發展,市民除了感到自豪,還產生更大的歸屬感,他們腳踏實地,生活有明確目標。但有時他們亦會想到將來未必一帆風順而感到憂慮,這是可以理解的。在繁盛的街道、課堂、街市、屋邨、火車、巴士、音樂廳和郊野公園,到處可以看到市民這種一則自豪、一則憂慮的表現。我們必須緊記着香港民眾這些交集的感情和態度,因為歸根究底,都下一個世紀開始時,香港將會有超過六百萬人口,而他們的前途福祉正是我們要關注的。

  我最後要提及的,就是你屬下所有公務人員,都會忠誠勤奮,為你服務,全心全意去為各個目標努力。

  總督閣下,我們都希望你和家人跟我們一起生活得幸福愉快。
鍾士元致歡迎辭稱新港督深慶得人
香港市民深切關注 保持繁榮安定成果
香港躋身世界最繁榮安定之地區之列
全賴港人積極進取政府不罔加干預

(特訊)行政局首席議員鍾士元爵士指出,香港是蕞爾之地,在缺乏天然資源下仍能躋身世界上最繁榮和安定的地區之列,這全是港人刻苦勤勞、積極進取及政府不罔加干預的結果。

以下是衛奕信爵士於大會堂宣誓就任香港總督典禮後,鍾士元爵士致歡迎辭全文。

督憲衛奕信爵士閣下、督憲夫人、各位嘉賓:

  我今午能代表香港市民,以及本港行政立法兩局非官守議員,向閣下及督憲夫人致以熱烈和衷心的歡迎,深感欣幸。我們歡迎閣下重臨香港就職,本港第二十七任總督。

  過去數十年間,香港進展良多。在五十年代,本港經濟體系銳變;六十年代工業蓬勃發展;七十年代,經濟突飛猛進,到了八十年代,中英雙方順利簽署聯合聲明,為香港前途問題定定了長期的解決方案。在達成這項深具歷史意義的協議的過程中,督憲閣下曾擔任極重要的任務。

  香港雖然是蕞爾之地,並缺乏天然資源,但現在畢竟能躋身世界上最繁榮和安定的地區之列,去年本港國民生產總值的實質增長高達百分之九,預計八七年度的實質增長亦會相當可觀,可達百分之六。本港市民個人入息,在實質上續有提升,加上通貨膨脹率低,生活水準不斷提高,而且實際上已達致全民就業,港人因而享受勤勞的成果。本港更享有高度自由、及低犯罪率;而在公眾衛生、教育水準和社會福利方面,皆有驕人表現。凡此種種,均為本港市民刻苦勤勞,積極進取和政府不罔妄加干預的結果。香港市民深切關注的,就是如何能夠保持以上的一切成果。

  督憲閣下,你曾親身體驗香港的生活,熟悉中國和中國人民的情況,又曾深入參與中英兩國外交談判和中英聯絡小組的工作,在本港踏入敏感和重要的過渡期,由閣下出任香港總督,實在深慶得人。在多年的英明領導下,全港市民將會全心全力支持,使香港成為一個更美好的安居樂業之所,更完善的培育後代之地方。我們謹祝督憲閣下伉儷在本港生活愉快,任期悠長,政績彪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