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建設二十一世紀的香港(董建華首屆競選政綱)Building a 21st Century Hong Kong Together (Tung Chee-hwa's Manifesto)

 董建華為角逐香港特別行政區首任行政長官而發表的競選政綱

共同建設二十一世紀的香港

(董建華1996年10月22日)


#未來藍圖


香港即將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的原則下回歸祖國。一個新時代就快展現。我們身為香港市民,正好趁此時機共同建設香港,創造更美好的將來.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在21世紀會變得怎麼樣?我深信我會看到:


*一個安定、公平、民主、有愛心、方向明確而且目標一致的社會。這個社會建立於機會均等和公平競爭。一方面它鼓勵自強不息的精神,另一方面其社會福利制度則照顧老弱無依。


*未來的香港市民將更富足,更知書識禮。他們對回歸後的新身份及中國根源感到自豪。他們立足香港,放眼世界,胸懷祖國,對前途充滿信心。


香港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國際大都會。它一方面充分發揮在亞洲的地理優勢,另一方面不斷注視全球,發掘機會。


香港生活環境與醫療服務會不斷改善,市民生活質素提高,人人安享高壽。


香港會是一個法治地區,杜絕貪污和行賄,市民亦不需為治安擔憂。


*香港在世界經濟中舉足輕重。香港將躍居為最重要的金融、貿易、交通、資訊,教育和康娛中心。它同時亦是鄰近工業地區的指揮重鎮。所有高增值的,包括管理,財務,設計、市場推廣及科技發展都會在香港進行,配合中國和東南亞的製造業.此外,國際投資者和跨國企業會有機會跟本地及中國企業作公平競爭。


*香港作為中國特別行政區,將繼續對中國的現代化作出重大貢獻。估計到21世紀初期,中國將會躋身世界經濟強國的行列。


我深信,這就是香港的21世紀藍圖,問題是我們能否將藍圖變為事實?


#今日香港


要實現21世紀的藍圖,就先要瞭解目前的處境。毫無疑問,香港已相當成功。


*在1995年底,香港的本地國民生產總值約為平均每人2.3萬美元,居於世界前列。


*香港經濟已成功轉型,由傳統的製造業主導轉變為服務業。目前,服務行業雇用了香港72%的就業人口,約佔本地國民生產總值83%。


*與此同時,香港的實業界透過在本地、珠江三角洲及東南亞各國投資設廠,對香港經濟作出重要貢獻。


*目前,有超過700家大型跨國企業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全球最大規模的100家銀行有85家把地區總部設在香港。與此同時,香港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貨櫃港口,也是第二最繁忙的國際空運中心。


*隨著醫療衛生服務的改善,香港市民得以安享高壽。目前香港男性平均壽命為76歲,女性81歲,是全世界最長壽的五個地方之一。


*我們身為香港人,當然以香港的成就為榮,但同時應更了解我們的成功之道。


一直以來,外在環境因素對香港經濟發展裨益至大。中國大陸除了為香港製造業提供生產基地外,亦成為香港最重要的工業及貿易夥伴。自1978年以來,中國每年近兩位數字的經濟增長,為香港企業家創造了大量的發展機會。


此外,全球貿易體系也越來越開放。


香港一向有崇尚自由和富於競爭力的經濟環境。其特點為穩健的理財政策.簡單稅制、低稅率、崇尚法治、自由企業、自由貿易、低度貪污、極近於無的官僚作風以及公平、競爭的條件。這些都全賴一個高效率的公務員體系支持。


最後亦是最重要的,香港的成就應歸功於立志爭取成功的廣大市民。香港市民以創業精神飲譽全球,他們對新經濟環境靈活適應、對新競爭威脅絕不退縮。他們善於掌握機會、勇於面對挑戰。香港全體市民的技能、創造力、專業精神、專注和誠信創造了今日的香港。


#居安思危


既有的成功並不保證將來亦能得到。事實上,成功也為香港帶來新挑戰。


*香港的社會及政治環境正在轉變,新一套的政治規則及關係正在形成。個別利益團體不惜為爭取眼前利益及政治本錢而不斷爭議,這會否模糊我們的辨別是非能力?會否影響我們的期望和承諾?會否動搖我們對未來的信心?


*過去的成功會否帶來相應的負面影響?我看到一些警告訊號已經亮起一一持續的高通脹正在侵蝕我們的購買力,並增加經濟成本。此外,人力資源和技能未能配合社會需求,工業發展路向不明。


*香港的競爭對手現正針對我們的傳統優勢急起直追。台灣明顯與香港爭奪海空運輸、傳媒`通訊和商業的樞紐地位;新加坡則在吸引跨國企業設立地區總部,在擔當資訊與金融服務中心方面與香港一較高下。內地很多城市亦愈趨國際水平,它們不必再通過香港就可以與世界各地直接聯繫。


*根據現時香港政府規劃的假定指標;估計到公元2011年,香港人口會增加,如無適當的宏觀規劃和有效執行,勢將損耗我們的財富,並令社會嚴重失衡。


重當我們以香港路身為國際大都會而自豪時,必須撫心自問,我們對中國、.中國文化,價值觀及歷史是否有足夠的認識。香港即將成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加深對內地的了解,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此外香港的公務員是否因為行政主導削弱,立法過程政治化而減低他們的工作效率?他們應否用更多時間精力去制定及執行政策?


維持現狀不能確保將來繁榮,因此香港必須加快步伐,在愈趨複雜的經濟環境中保持領先優勢。我們決不低估這些面臨的挑戰。


#成功之道


目前我們正面對兩大同樣迫切的任務。第一是確保香港平穩過渡。回歸之年的工作更是關鍵所在。第二是我們應該為影響長遠的民生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甲.平穩過渡


*首先委任特區行政成員,以開展特區政府的行政工作。跟著推廣並任命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從而穩定政府運作。公務員必須量才錄用,能者居之;而且必須賦予合理報酬,以杜絕貪污並確保香港公務員一貫的高度專業和道德標準。


*開始與臨時立法會協調工作,同時根據基本法籌備第一個特區立法會選舉。


*落實終審法院的籌組工作,委任首席大法官及其他法庭的法官和栽判官。


*與中央政府合作,設立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的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


*維持現行的司法及行政架構.這有賴於以法治為本。同時提高政府決策透明度,確保平等競爭的條件,並杜絕官商勾結。


*與現時香港政府緊密合作,以確保所有政府運作平穩過渡。這方面的工作顯示香港可有助加強中、英之間的關係。


*從一開始便建立一個行政民主而以全體市民利益為依歸的特區政府。堅持基本法規定「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的原則,以增加港人對未來的信心。


*推動社會,團結一致,建立共同目標及歸屬感。鼓勵社會各階層及政治團體以自由客觀的態度積極參與治港工作。當香港面對成敗關鍵的過渡時刻,社會政治穩定更不容忽視。


*繼續貫徹穩健理財政策及聯繫匯率。


*向本地及海外商界保證香港會維持一貫的自由.公平、務實、積極的經濟環境;香港會保持社會、政治及經濟穩定;同時努力建設香港成為一個更生氣蓬勃的國際都會。


*全面加強內地與香港的溝通,未來香港與內地的關係將建立於政治上的互信、經濟上的互利、文化上的互通、生活方式互相尊重和一國兩制的基礎上。


乙.當前要務


平穩過渡固然重要,我們亦應重視直接影響生活的長遠問題。這方面的要務有下列各項:


#創造財富


繼續保持繁榮,為市民創造財富,改善民生,當為特區政府首要工作。這方面工作將取決於香港經濟能否繼續保持增長。財富創造之後,更要確保每個階層的市民,無論男女老幼,或貧或富,都有分享繁榮的平等機會。


我們應該是一個有愛心的社會,照顧老病.扶助弱小及在社會底層掙扎的人。

要在競爭愈趨激烈的環境中成功,單靠自由經濟和創業精神是不足夠的,必須佐以現代化的設施和良好人才資源方能攀上另一個經濟高峰。香港作為愈趨專門的服務中心或地區性的工業總部,必須擁有更高的技能和知識.這樣亦會惠及本地工業。


除了人才,香港並無其他天然資源。因此,提高技能及教育才能使我們應付新的挑戰,這是不容忽視的。


#身份認同與價值觀


香港在過去的150年來一直深受西方文化,教育和價值觀念的影響。無可否認,香港的成功亦有賴於西方的法治精神、政府管治方式和市民現在享有的各種自由。


由1997年7月1日起,香港便回歸祖國成為中國特別行政區。這標誌著一個新時代的開始。在這個重要時刻,我們需細想一下自己的身份,以何種價值觀為依歸?香港市民以什麼來凝聚?又以什麼觀念為共同基石?這些問題必須先解答,我們整個社會才會有明確方向,在目標一致之下向前邁進。


我們大多數是中國人,並以香港為家。當中很多曾留學西方,也有很多曾移民外地。但我們始終是中國人,我認為我們應以身為中國人為榮。


香港居民之中不少並非中國人.這些人或在港出生,或在港工作。他們雖然人數不多,但對香港經濟貢獻良多,並為香港文化增添姿采。他們是香港重要的一分子。


香港的中國人都有幸能體驗中西文化之長。我們一般會本能地認同謙遜忍耐、堅毅刻苦的傳統中國價值觀,但又樂意接受西方文化的創新主動和直接處事的精神。我們必須一方面保持中國文化的長處,另一方面吸收西方的知識和經驗。這樣結合中西之長,才會使我們的社會更加富強。


當我們勇往直前時,我深信有必要重新確立和認同一些世代相傳的中國人價值觀,這些傳統觀念已流傳數千年,我認為它們對今日社會依然行之有效。


簡而言之就是孝順父母,重視家庭,仁愛為懷,誠信為本,廉儉刻苦,自強不息。此外,中國人一般重視教育,好學不倦。我們亦力求社會秩序井然,並珍惜安定。中國傳統觀念都會教導我們克盡義務,少計權利。因此我們重視協商,盡量避免不必要的對立。這些都成為我們社會團結的基石和共創繁業的動力。


#治港之道


特區政府將根據基本法推行民主政制。特區政府將鼓勵市民參政,廣納民意,爭取共識。


特區政府將保持現有的自由和生活方式,為勇於嘗試者提供機會;對付出努力,力求創新及有決心上進者給予獎勵。特區政府將力保新聞自由,因為這是我們的生活方式與此同時,新聞界亦須克盡責任,忠實報道。


未來特區政府崇尚簡單架構長遠規劃,務實政策、按部就班及有系統的資源分配。特區政府必須不是政治壓力,堅守長遠目標、勇於承擔責任,同時加強運作透明度。未來特區政府雖為高度行政主導,不過亦有不少平衡機制,包括立法機關的監察,新聞自由、上訴及申訴櫃道,以及嚴打貪污的種種措施。


特區政府必須遵循穩健的理財政策,簡單稅制、低稅率和嚴格控制公共開支.特區政府必會繼續執行聯繫匯率,並要容許市場調節,盡量減少干預,但適當的援手會確保經濟活力。特區政府必須向本地或海外投資者確保公平營商的環境,無論本地或海外投資者,都應有平等的機會在香港經商獲利。


#經濟發展


持續的經濟增長是社會創造財富和改善民生的關鍵。


以香港作為服務中心的觀點來看,儘管我們已成為金融中心,隨著愈來愈多資金聚積在亞洲,香港實在大有機會拓闊或深化金融服務的範圍。


我們必須擔當統籌,協調及後勤的角色,繼續對中國、亞洲以至全球提供各種服務,我們必須多添港口設備.鐵路及公路建設,以加強與內地交通聯繫,使香港繼續保持作為內地對外交通樞紐的優勢。


我們必須加強環境改善,建設旅遊名勝和推廣友善的待人態度,使香港繼續保持旅遊中心的地位。


從工商業結構來看,中小型企業一向為香港的工商業支柱,我們必須多些瞭解其需要,並提供適當協助。


我們認識到工業過去對香港經濟成長的重要性,我們需要充分了解工業界的需要,對一些在國際市場仍有競爭能力的工業,提供所需協助。


未來的特區政府必須承擔引入及分配資源去研發高科技,香港目前已落後於鄰近的競爭對手。


在短期內,我們必須為失業者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同時必須扶助一些在社會底層掙扎的在職人士,鼓勵他們積極參加有合適目標的再培訓,及鼓勵雇主參與在職培訓。


有關與內地合作方面,特區政府應積極開拓跨港的發展機會,以加強香港的競爭優勢。同時,香港特區必須鼓勵商界積極參與內地的經濟活動,以增加互惠互利。須知內地經濟全發達,香港亦愈蒙利。


#法治與秩序


特區政府會依賴本港訓練有素,紀律嚴明的警隊,去維持特區的法紀。特區政府會致力提高警隊士氣.專業精神及效率。


廉政公署已差不多令貪污不再成為問題。特區政府會承諾支持廉署的工作。


特區政府必須對國際毒品走私及有組織罪案嚴加監視及打擊。特區政府亦應增強與內地的溝通及合作,對付跨境罪案。


#教育


人力資源是任何社會的最重要資產,對香港來說,支持教育,是維持經濟增長的關鍵因素;同時更為全體市民提供平等機會,使參與經濟建設並分享經濟成果。我們對教育的每一環節都不能忽視,除傳統教室授課,必須加強智育及德育訓導,再配合公民教育,使學生成為才德俱備的公民.未來小學及中學教育一定要加強,以培育較高水平的中學畢業生升讀大學或投身社會工作。當前要務,主要包括提高學生的中、英語文能力、分析技巧.科學電腦常識。此外還需加強學生對中國文化及歷史的認識。


高等教育必須按目前路向繼續改善。特區政府會提供足夠支持,以確保教育質素,經濟效益,並使到大學按社會需要發展相關研究項目。


香港的教育開支約佔本地國民生產總值的3%,與我們的主要競爭對手如台灣、日本及美國比較,這個比例相對偏低。因此,我們必須增加教育方面的開支,同時加強教育規劃,確保有效實施。


香港必須加強對教育的支持及承諾,作為對整個社會的使命。與此同時,我們必須培養教育工作人員的使命感,使他們深受社會推崇。我們歡迎他們積極參與制訂長遠政策。他們自然需要不斷提高本身的教學技巧和知識。我們更需要家長與老師充分合作,參與教育他們的子女,我們必須使年青一代了解接受充足教育對自己本身以至對社會都同樣重要。


#人口


根據香港政府規劃的假定指標,到公元2011年,香港人口可能會增加到810萬。我們必須確保新移民能迅速投入社會、投身經濟建設、為達到上述目標,我們需要在社會福利.就業、房屋,教育及醫療等各方面作出務實、長遠而全面的規劃。


#房屋

雖然香港人的傳統觀念視置業為人生首要大事,但香港房地產價格昌貴,只有50%的市民能夠擁有自置居所。


未來特區政府的其中一項要務是對長遠的房屋政策及目標制定全面的計劃及具體時間表。我們的目標是使市民盡快可以負擔樓價自署居所,及對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廉租屋.政府同時必須致力改善房屋的質素及公共房屋的環境。特區政府必須考慮到新移民增加流入,特區政府對土地供應必須制定長遠目標。通過市區重建和多建道路,增加土地供應。穩定的土地供應是穩定樓價的關鍵因素。


#交通


暢順的交通對香港發展功不可沒。我們必須及早根據經濟增長及人口迅速的增加作出對交通的需求規劃。高效率及合理收費的交通設施,是市民生活的基本需求。


西北走廊鐵路及將軍澳地鐵的興建,急不容緩。此外,連接新界與香港九龍的道路網絡亦要適當增加。


#社會福利及醫療


我們必須重新檢討現行社會福利政策。未來的社會福利制度必須同時照顧到老弱無依及其他所有受助者的尊嚴。我們必須繼續加強對貧困單身高齡人士的照顧,必須積極支持強制退休金計劃,同時亦需要研究如何照顧好行將退休而未能受惠的人士。


我們要進一步改善公立醫院服務的質量,特別要加強長期治療和高齡病人的服務,在主要醫院設立設備完善.針對主要疾病的治療中心,造福全體市民。


我們同時需要對人口迅速老化的情況早謀對策。在未來10年內,65歲以上的高齡市民將由現時的50萬增加到100萬。


#生活質素


香港社會日益富裕,民生理應改善.這樣首先就要大量提供可負擔及良好質素的私人或公共房屋,此外還要有完善的房屋管理。


這意味著我們必須對環境加強管理,減低空氣.水質及噪音污染。同時加強發展康樂體育及文化藝術設施。


我們同時必須鼓勵及增加支持表演藝術,尤其是本地創作,以推動市民加深認識中國文化,傳統及歷史。


#重溫藍圖


我一開始就勾劃出香港在21世紀的藍圖。現在就讓我們重溫一下未來的香港的展望。我看到:

*一個安定、公平、民主、有愛心、方向明確而且目標一致的社會。這個社會建立於機會均等和公平競爭。一方面它鼓勵自強不息的精神,另一方面其社會福利制度則兼顧老弱無依的人。


*未來的香港市民將更富足,更知書識禮。他們對回歸後的新身份及中國根源感到自豪。他們立足香港,放眼世界,胸懷祖國,對前途充滿信心。一個名副其實的國際大都會,它一方面充分發揮在亞洲的地理優勢,另一方面不斷注視全球,發掘機會。


香港生活環境與醫療服務會不斷改善,市民生活質素提高,人人安享高壽。


香港會是一個法治地區,杜絕貪污和行賄,市民亦不需為治安擔憂。


*香港在世界經濟中舉足輕重。香港將躍居為最重要的金融、貿易、交通、資訊、教育和康娛中心。它同時亦是鄰近工業地區的指揮重鎮。所有高增值的活動,包括管理,財務、設計、市場推廣及科技發展都會在香港進行,配合中國和東南亞的製造業。此外,國際投資者和跨國企業會有機會跟本地及中國企業作公平競爭。


*香港作為中國特別行政區,將繼續對中國的現代化作出重大貢獻。估計到21世紀初期,中國將會躋身世界經濟強國之列。


這就是香港未來的藍圖,我充滿信心它一定能夠實現,就讓我們攜手共建:


一個同心同德、友愛和諧的社會。

一個繁榮昌盛、機會均等的社會。

一個國富民強、傲視世界的社會。

=====

Building a 21st Century Hong Kong Together

The Vision

On July 1, 1997, Hong Kong will become a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t will be governed according to the principles of one country, two systems” and “Hong Kong people governing Hong Kong” with a “high degree of autonomy”. We as citizens of Hong Kong have the unique opportunity to shape our future. This is our challenge. The foundations we lay together today will determine the type of society in which we all live in the 21st Century.

What should Hong Kong be like in the 21st Century? This is what I hope we can achieve together:

  • I see a stable, equitable, compassionate and democratic society with clarity of direction and unity of purpose and based on equal opportunities and fair competition; and a social welfare system that promotes self-reliance while protecting the aged, disadvantaged and unfortunate.
  • I see an increasingly affluent and well-educated population, proud of our new identity, proud of our Chinese heritage, confident in our destiny and global in our outlook;

A truly international and cosmopolitan city taking advantage of its Asian location and global perspective to capitalise on a world of opportunities;

A continuously improving physical environment that ensures a higher quality of life, and a superior medical care service that further improves life expectancy; and

A society that is governed by the rule of law, free of corruption and cronyism, enabling a life free from the anxiety of crime and disorder.

  • I see an economy that is on will be the most important in the world. Hong Kong will be the most important financial, trade, transportation, communication, education and entertainment centre in Asia. High value-added services, including management, finance, design, marketing and technology development, will be conducted in Hong Kong as it increasingly becomes the centre for the industrial activities in China and South East Asia investors and multi-national corporations will work closely and compete fairly with their counterparts from Hong Kong and the Mainland.
  • I see Hong Kong, as a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making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s to the modernisation of China, and playing an important role as China emerges as a leader amongst the community of nations.

I believe this is what Hong Kong should be as we move into the next century and beyond. How can we make this happen?

The Essence of Hong Kong’s Success

  • To realise our vision for Hong Kong in the 21st Century, we must first have a very clear understanding of where we are today. Without doubt, we are successful:
  • By the end of 1995, Hong Kong’s GDP per capita reached US$23,000, making it one of the highest in the world. 
  • Hong Kong has transformed itself successfully from a traditional manufacturing economy to a service-oriented economy. Seventy two percent of our workforce is employed in the service sector, accounting for 83 percent of our GDP. 
  • Yet our manufacturing sector still makes an important contribution to Hong Kong through its activities in Hong Kong, the Pearl River Delta, South East Asia and around the world.
  • Hong Kong is now the regional headquarters of more than 700 major multinational corporations and 85 of the top 100 international banks. We have the world’s busiest container port and second busiest air cargo terminal.
  • We have an extensive medical care system which is reflected by a life expectancy of 76 years for men and 81 years for women, putting us amongst the top five in the world.

We as Hong Kong people should be rightly proud of our achievements. But we must not lose sight of how we got here.

The external environment has been kind to Hong Kong. In addition to being our main support base, the Mainland has served as our most important trade and industrial partner. Its close to double-digit economic growth since 1978 has created numerous opportunities for Hong Kong’s entrepreneurs.

Furthermore, on account of an increasingly open global system, world trade has doubled every six years since 1969. Sustained growth of Hong Kong’s neighbours in Asia has also made its impact: Hong Kong’s trade with its Asian partners has doubled every four years. We are now the fifth largest trading economy in the world. For a population of just over six million, this is a laudable achievement.

[English part: to be continue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