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 Tau Kok-related news clippings in 1966-67 年間沙頭角墟共軍侵擾及槍戰

六七暴動期間,殉職警員李觀生靈柩蓋上英國國旗出殯。(政府新聞處)

合眾社/工商晚報1967年7月9日頭版
Also read: The Sha Tau Kok Incident 1967 (Hong Kong Buzz)

The Straits Times, 13 Aug 1967

Border Gurkhas warn Reds: We will open fire

HONG KONG, Sat.—Gurkha troops got tough today when they warned Chinese at the village of Sha Tau Kok that they would open fire on any attack from across the frontier.

The warning came after troops fired tear gas tor the second consecutive day to force back about 100 Chinese who crossed the demarcation line down the middle of the village's main street.

Yesterday, at Ta Kwa Long [Ta Kwu Leng], a Chinese Army machine-gun post fired across the border after police and troops used tear gas and batons to force back 40 Chinese workers.

‘Open fire’ warning
Earlier more than 20 British police and troops were disarmed and held captive for six hours by mainland workers at nearby Man Kam To police post.

Today, some of the Chinese returned after being dispersed by the troops, and used a ladder to gain access to a building on the Hong Kong side of the main street, a government spokesman reported.

The Gurkha commander then ordered a broadcast to be made over loudspeakers of the “Open fire” warning.

Big hunt goes on
Troops occupied the fish market area on the British side of the village and began searching buildings along the border street in an attempt to ferret out the Chinese.

A crowd of about 75 Chinese remained on the village jetty which juts out from the end of the main street. The crowd later dispersed, but a few were seen to enter houses flanking the fish market.

A Government spokesman said there had been some stone-throwing earlier, but by mid-day, the situation had quietened considerably. Gurkha troops were continuing their search of the British side of the village.

***
台灣民聲日報 1967年7月16日

香港戰爭一觸即發 匪軍警告居民撤退
沙頭角公路上軍車川流不息 對匪報報導英軍方未加評論

【中央社香港十五日合眾國際電】據此間共黨報紙報導,中共軍隊今天警告居於沙頭角村香港一邊的平民,迅即撤離該地區。

此間英國軍事當局對於「正午報」的上述報道,未立即發表評述。該共黨報紙稱,香港和九龍的親共華人以及「所有大陸人民」「已決定將香港英國當局予以適當的懲處」。

據稱:處於邊界那一邊,與英軍相對時的中共軍隊,利用擴大器廣播上項警告。「正午報」稱:中共軍隊廣播警告「所有居民,消防隊員和其他非軍事人員立即撤離該地區。」該報稱,「新界通往沙頭角的公路上,軍車川流不息,恰如戰時狀態」。
【中央社香港十五日美聯電】工黨領導的暴徒約在香港華人擁擠的住宅區聚集。香港警察正嚴陣以待。警察對空鳴槍將暴民驅散,救出一名在攝影時被暴民毆打的美籍婦女。另有二名在攝影的西方人也曾受攻擊,照像機被打碎。香港西區的緊張局勢已經到了快爆炸的地步,警方今晨在該區搜索曾將一名警察刺死的暴徒。
【中央社倫敦十四日專電】英國「經濟學人」週刊說,今有人預料共匪會不會進攻香港,然而顯然,賄款與指示皆來自廣州。該週刊指出,香港的地下非法政治性秘密組織中,接受優厚賄賂的不法分子,正在用香港匪貨商店作儲藏的武器,在街道上作騷擾性的攻擊。這些來自廣州的現金,並未能煽動巴士、渡輪與電車司機進行總罷工。「經濟學人」警告,鑑於當前的情勢,香港本地的不法分子,可能會促使香港危機惡化。
***
華僑日報1967年7月13日

殉職警員葬禮榮哀
江承基林寶華安葬天主教墳場高級長官執紼
馮燕平黃來興水警廣場公祭警務處長親主持
兩巴警骨灰運原籍三百同袍機場列隊悼永別

(特訊)為維護法紀而因公殉職之警員江承基、林寶華,昨晨十一時在北角萬國殯儀館舉行公祭,旋即出殯,安葬於跑馬地天主教墳場。

警務處長戴磊華於十一時十五分親往墳場弔祭英魂,在號角聲中,神色黯然,向這兩個殉職警員致最敬禮,護督祁濟時亦派副官前往致祭,各界代表二百餘人三軍代表均在墳前憑弔,致送花圈,以示哀悼。

萬國殯儀館靈堂昨晨由副警務處長伊達善率領同袍二百餘向兩位殉職警員致祭,靈堂前一副輓聯寫著「英勇可風,捨己為人浩氣長存垂千古,聯群致力邪魔盡滅慰忠魂」。西區警署同人敬輓。

致祭完畢由八部交通警察駕駛電單車前導,兩部靈車沿英皇道出發開往跑馬地天主教墳場。

戴磊華臨墳場弔祭

參加殯儀者計有防衛司威廉斯、英三軍司令代表馬遜少校、香港輔助警察總監祈德尊上校、署理消防事務處長韓麟、新界助理警務處長泰萊;農林漁業處代表E.P.何;副警務處長伊達善;啹喀第四十八團代表鮑治少校;港府禮賓處主任耶特斯;高級助理警務處長薛畿輔、代表總警司杜遜;高級助理警務處長韋磊夫、助理警務處長管儀、助理警務處長代表李斯、代表高級警司布里靈頓;以及警察各部門、輔助警察、醫療輔助隊、輔助消防隊、民安隊代表。

在此次騷動期間不幸遇難警員中,昨晨出殯的警員江承基係於一九四八年五月卅日出生。未加入警察服務前,曾於本港東華及同濟中學接受教育。

江君於一九六六年三月八日入伍,在受訓時因為成績優異,獲頒銀警笛。

未婚的江承基以往均與雙親及七名兄弟姊妹同住於柴灣麥園第六十段。

他在生前曾在油麻地區及中區警署駐守,本年六月十九日調派往新界粉嶺訓練營服務,不幸在七月八日(星期六)的沙頭角事件中殉職。其父母親及七兄弟姊妹均在今晨前往送殯。

江林兩警天主教徒

林寶華於一九四六年一月十四日出生,一九六五年八月九日加入警察服務。

他早年喪父,他和姊姊由母親含辛茹苦的一手撫育成人。林君愛好體育及社交活動,為人見義勇為,曾多次的捐血,造福社會大眾。他是個虔誠的天主教徒。這位盡忠職守而殉職之警員,今年才廿一歲,未婚,他是於本月九日下午三時許,在港島皇后大道西給左派暴徒以鐵鈎鈎斃,死狀甚慘。

天主教墳場昨晨兩名警員葬禮中,遇難警員林寶華的表妹黃月蟬及其姊因哀傷過度暈去不省人事,其後由親友用藥油把她救醒,扶著這位滿面哀愁的少女離去,在墳前出現一輻輓聯寫著林寶華表兄千古:為誰辛苦為誰亡,我兄捨己為民安,此仇此恨向誰尋,可憐一去成永別,滿懷壯志未能圓,滿腹心事無從訴。(合)

廣場公祭馮黃兩警

(特訊)在本月八日之沙頭角事件殉職的警員黃來興及警目馮燕平,於昨(十二)日下午三時十五分,在軍器廠街水警廣場舉行公祭。

警務處長戴磊華及三百多名代表警方各不同部門之警員肅立在停泊於廣場內之兩部靈車前,警務處長戴磊華係第一個向該兩名因維護香港和平與秩序而喪生之警員致敬禮者,他依照中國的傳統,向他們各三鞠躬。

護督祁濟時因該時主持立法局會議,故由其副官史武疏代表。

到場致敬禮者有輔警總監祈德尊議員、英軍代表扶蓮少校、輔政司代表副政司祈達、鄉議局主席彭富華、新界民政署代表楊氏,康士坦保上校代表四十八啹喀兵團韋磊夫、管儀、薛畿輔、盧樂夫等高級助理警務助理處長,敖禮利、莫禮信、利士助理警務處長,卡拉信代表徙置區事務處,譚湯美及葉大來沙展代表香港團隊,曹明代表消防事務處主任及職員,張丹尼代表輔助空軍,以及輔助消防、民安隊、輔助警務處代表等。

儀仗前導英旗覆棺

儀仗隊的鼓,以及在場的三軍人員,臂上皆覆有黑帶。停泊在廣場內醉中竹月口正門的兩部靈柩,都以英國旗覆蓋。死者的遺屬皆披麻戴孝的立於靈車旁。

警員第七二六六號黃來興,係於一九三九年九月廿四日出生,童年時在中國大陸接受教育,一九五六年來港,居於九龍橫頭磡新區,於一九六一年八月十九日加入香港警察服務,曾被派往香港警察學校、中區、銅鑼灣區、黃大仙區警署及粉嶺警察訓練營駐守,並參加水警工作。於本年六月十九日,再度派往新界警察粉嶺訓練營,不幸在該事件中被暴徒襲擊斃命。

警目四◯◯九號黃燕平,於一九二六年十一月十二日出生,一九五◯年十月十六日加入警界服務,一九五八年七月一日擢陞為警目。彼有子女八名,居於天光道已婚警員宿舍。渠曾於深水埗、油麻地、紅磡及觀塘等警區服務,並曾派駐九龍法庭及警方通訊及運輸組。他尽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調往新界粉嶺警察訓練營服務。

繼警察儀仗隊奏喪樂後,戴磊華朝向兩死者遺屬表示哀悼及深致同情,他保證彼等將會得到照顧。

當靈車離開水警廣場時,全部三軍人員肅立敬禮。隨後遺體還送哥連臣角安葬。(剛、航)

巴警起運同袍誌悼

(特訊)另兩名在沙頭角殉職之巴基斯坦籍警員三0一五號亞默及三0三三號馬立克氏遺體,昨日下午五時四十五分,由日本航空公司客機空運返巴基斯坦。

警務處長戴磊華、護督副官、皇家空軍代表,港府各級官員首長親臨機場舉行送別儀式,由警員一百六十人組成之儀仗隊在航機前分列兩行,當遺體登機時,全體肅立致敬。

亞默之遺孀由一婦人參扶,其生僅八個月大之女兒則由一巴籍警目隨同護送。

K巴籍警員亞默,於一九四0年四月四日出生,一九六一年七月廿日加入警察服務。他經已結婚,與妻子及一名六個月大女兒同住於新界粉嶺已婚警員宿舍。

K.亞默是於七月八日(星期六)的沙頭角事件中罹難,在此之前他曾被派往新界粉嶺警察訓練營、邊防分局及新界警察總部駐守。

巴籍警員M.N.馬力克於一九三九年六月廿二日出生,一九六一年七月廿日加入警察服務,曾在新界粉嶺訓練營、邊防分區及新界警察總部駐守。

馬君結婚後至今僅有七個月,他生前酷愛體育,是足球、木球、曲棍球能手,於七月八日(星期六)的沙頭角事件中殉職。(合)
***

沙頭角昨日平靜無事
英軍將極力避免誤會

各處屋頂上機關槍陣地昨已撤去
軍政及工商機關亦先後撤回辦公


(特訊)昨日上午邊境消息:沙頭角平靜無事,氣氛寧謐。

據英軍第四十八啹喀步兵團指揮官馬田準將前天說,他認為上星期六沙頭角華界方面至少有中共正規軍的士兵七百人,他又認為當日向英界發射的機槍是由職業軍人所操縱的,從目標的準確和子彈爆炸的距離,馬田確定這些機槍是由受過訓練的士兵所發射。

馬田準將於華界方面向英界拋擲一魚炮傷一啹喀兵後,曾以擴音器向對方示意給以三分鐘的警告時間,以便對方負責的指揮官注意。結果對方有一張愉快的面孔,行近邊境,注意聆聽馬田說:他這樣做法是防止發生誤會。雖然沙頭角區現時有大批啹喀兵,但馬田的目的是盡可能使一切事情恢復正常。

他說,軍方已考慮把一些駐防該區的軍隊撤退,在俯瞰邊境若干建築物天台上的機槍陣地,經已取消,而華界方面亦已作相同的反應。

但即使沙頭角在最近將來回復正常,馬田認為在沿邊境的警崗將須由陸軍單位予以支持。(合)

(特訊)大埔軍區辦事處設於沙頭角政府學校之分處,為便利沙頭角居民起見,現已決定恢復期正常之事務,以後凡星期一、三、五,上午九時半至下午四時半,將照常工作。

又沙頭角區政府醫療所,消防局及郵政局亦於今日再度開始辦公。漁市販賣預料亦於今日開始,繼續營業。(榮)
***
大公報 1967年7月13日

追悼被英帝殺害的張天生烈士
沙頭角深圳六萬人集會 駐軍及民兵誓討還血債
廣州羣衆連日集會示威痛責港英在沙頭角犯下新罪行

【據新華社廣州十一日電】沙頭角地區革命群眾和新界愛國同胞五萬多人,今天下午舉行追悼會,追悼在七月八日聲援港九愛國同胞反英抗暴的正義鬥爭中,被英帝國主義殺害的張天生烈士。同時,今天在深圳地區也有六千多人舉行了追悼大會。

參加大會的群眾懷著崇敬的心情,抬著一列列花圈走進會場。寶安縣領導機關、當地駐軍、沙頭角鎮民兵、紅衛兵、革命群眾代表,以及香港新界地區愛國同胞,在會上紛紛控訴英帝國主義的血腥罪行,表示要繼承革命烈士的遺志,將反英抗暴鬥爭進行到底。

沙頭角大隊幹部最先介紹說,烈士張天生同志世代居住在沙頭角,是沙頭角公社貧農社員,四十一歲的老民兵,親身遭受過英帝國主義的殘酷迫害,他熱愛集體,熱愛勞動,是毛主席的好社員、好民兵,在支持港九愛國同胞反英抗暴鬥爭中一直是很堅決的。張天生烈士為人民利益而死,比泰山還重,我們大家要學習烈士的革命精神。

親眼看到港英當局屠殺遊行群眾的我駐軍代表在會上憤怒地說,港英當局血腥鎮壓遊行群眾完全是有預謀有計劃的。當群眾還在集會的時候,他們就派了三批「防暴隊」埋伏在路上,準備進行鎮壓。當新界愛國同胞剛剛返回英界的時候就遭到槍擊。窮凶極惡的英國強盜還向我方射擊,打死張天生,並打傷示威群眾八人,這是蓄意加重邊境緊張局勢,對我國進行的軍事挑釁。如果英帝國主義膽敢繼續來犯,就給它加倍的懲罰。

沙頭角民兵沉痛地宣誓:一定繼承烈士遺志,更堅決地支持港九愛國同胞的正義鬥爭。他憤怒地說:英帝國主義聽著:用毛澤東思想武裝起來的沙頭角民兵,有同敵人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我們早已作好一切戰鬥的準備,下定決心,不怕犧牲,堅決與港英當局血戰到底,不討還血債,誓不罷休!

新界愛國同胞代表激動地說,偉大的祖國人民、強大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是我們堅強的後盾。今後我們一定更好地活學活用毛主席著作,堅決與英帝國主義鬥爭到底。

死難烈士的弟弟張保也在會上講了話。

會議自始至終充滿向帝國主義討還血債的強烈氣氛,「打倒英帝」的口號聲響徹整個沙頭角地區上空。會後人們排著一里多長的隊伍到烈士墳墓獻了花圈。

廣東省寶安縣深圳地區各界人民群眾六千多人今天也舉行了追悼大會,沉痛追悼張天生烈士。

當地駐軍代表在會上說,烈士張天生同志臨危不懼,堅持鬥爭,不幸光榮犧牲。我們一定要學習他英勇無畏的戰鬥精神,學習他革命英雄主義氣概,學習他忠於黨、忠於毛主席、忠於人民的高尚品質,把支援港九愛國同胞反英抗暴鬥爭進行到底!

【新華社廣州十二日電】廣州地區的廣大革命羣衆,連日來紛紛舉行集會和示威遊行,強烈抗議港英當局七月八日在沙頭角又一次製造血腥暴行,對偉大的中國人民進行嚴重的武裝挑釁。參加集會和遊行的人們表示堅決擁護我國外交部七月九日向英國政府提出的最緊急、最強烈抗議,並表示堅決支持沙頭角革命羣衆的一切革命行動。

許多革命工人,革命師生和紅衛兵革命小將,以及革命幹部,連續兩天到街頭示威遊行。他們一致強烈譴責港英帝國主義的新暴行,表示一定同港九愛國同胞一道:粉碎英帝國主義在香港反動統治。許多工人和郊區人民公社的民兵都表示最堅決支持港九愛國同胞的正義抗爭,最堅決支持沙頭角革命羣眾的一切革命行動,並且誓作他們的堅強後盾。他們警告英國政府:必須立即接受我國政府的嚴正要求。如果硬要蠻幹下去,肯定是沒有好下場的。

廣州市大專院校和中等學校的廣大革命師生,紛紛寫大字報、標題譴責英帝國主義在沙頭角犯下的新罪行。廣州市區內到處貼滿了「打倒英帝國主義」「血債血償」「誓作香港愛國同胞的堅強後盾」「把反英抗暴鬥爭進行到底」等大字標語。

愛國不分先後 立功還應盡早
華警應及時猛醒回頭 從五個方面立功贖罪
反英抗暴鋤奸隊警告華警促善自抉擇

【本報訊】港九反英抗暴鋤奸隊昨天發表「告香港華警書」,全文如下:
港英警務署華警們:
  七月八日沙頭角槍戰事件,你們的英國上司企圖掩蓄敗績,實行短報傷亡數字,無論如何這件事是值得你們回頭猛醒的。
  你們想想為什麼槍聲一響,沙頭角那些英國警官直躲在後面,自己不敢帶頭露面,却指揮華警巴警去為他們賣命?這分明是陰險毒辣的英國佬死到臨頭,硬要你們去擋陣做替死鬼。
  最近你們警界還發生了一次大地震,毒打和殺害香港同胞的三名華警,被你們的英國上司控以傷人和殺人之罪,這三名華警直接行兇罪大惡極,但他們的犯罪是受到你們的英國上司指使的,英國鬼叫你們去打殺自己同胞,激起民忿,却又駛出所謂「公正」、「維持法律」的虛偽面目,企圖犧牲幾名華警來推缷他們的罪責,用心是十分險毒的,這件事也難怪你們驚懼交加,感到人人自危,你們在捱更抵夜,風聲鶴唳,疲於奔命,驚惶不安之餘,將會暗自思量今後應如何做人,應何以自處?
  做人之道,貴乎明事理,識時務,當前港九同胞的反英抗暴鬥爭,是一場侵略與反侵略的鬥爭,英帝國主義是侵略者,他霸佔我們中國的領土香港。吞我九龍,奪我「新界」,對香港中國居民進行了一百多年的殘暴壓迫。最近,更對香港中國居民,肆意進行血腥鎮壓,這同當年日本帝國主義侵犯中國、屠殺中國人民並沒有什麼兩樣。港九愛國同胞,憤起反英抗暴,為中華民族伸正義,為偉大祖國爭光榮,正是同仇敵愾,萬衆一心。在這個嚴重關頭,是做一個光明磊落的中華兒女,還是做一個遺臭萬年的民族敗類?忠奸有別,人鬼殊途,每一個人都必須作出自己的抉擇,就是你們「身在英營」的,也毫無例外。
  在你們華警當中,有許多人是有愛國心、有正義感的,但是也有不少人是「矇查查」,或顧慮多多的,這是因為港英為了要你們替他賣命,對你們威迫利誘,造謠欺騙的結果。這些英國鬼,想盡辦法,使你們忘記自己是中國人,以實行其「以華制華」政策,他們假借「維持社會」治安之名,指使你們對自己的同胞進行槍殺打捕,他們還捏造謠言,說什麼「左仔」都是「暴徒」,又說什麼將來「左仔」得勢,所有做過壊事,打過同胞的警察都要殺等等,使你們感到除了死命「效忠女皇」,搏命打殺同胞之外,別無出路。華警們,英國鬼是指條黑路給你們,你們如果真的相信鬼話,那就太危險了。中國人民一向是辦事公正,賞罰分明的,我們對於港英警務署的華警人員,並不一概排斥,而是採取分別對待的方針,這就是首惡者必辦,脅從者不問,立功者受獎。對於罪大惡極的殺人兇手和一切堅決助英為惡殘害同胞,而為廣大愛國同胞所公認的罪犯,我們必將追究到底,務使歸案法辦,北京人民日報七月五日的社論已經明確宣佈「在香港我們所要直接打擊的對象是英帝國主義,是一小撮英國殖民主義者和極少數死心塌地為英帝國主義効勞的民族敗類,那些在敵人營壘中為敵人做過一些壞事的人,他們應當認清形勢,棄暗投明,將功贖罪,而對於那一小撮英國殖民主義者和那些罪大惡極,怙惡不悛,甘心充當敵人的劊子手的鷹犬,香港同胞完全懂得怎樣去處理他們,那就是以其人之道,還自其人之身,我們要嚴厲制裁這些傢伙,殺人要償命,血債要用血來還。」人民日報是代表祖國人民說話的,這一番話聯係到你們的生死榮辱,你們要仔細研讀,切實領會,善自選擇你們的出路。
  怎樣棄暗投明,將功贖罪呢?我們認為首先要同萬惡的英帝國主義和無恥的民族敗類劃清界線,切勿再做他們的幫兇。其次則要採取一切可行的辦法和有效的手段,或明或暗,或直接或間接地從各個方面打擊敵人,為祖國立功,在具體行動上,你們可以按照如下五條辦事:
  一、抵制港英一切法西斯措施,實行集體辭職或消極怠工,陽奉陰違,抵制港英亂命。
  二、應以民族大義為立身之本,不打、不捉愛國同胞,或明或暗的積極協助愛國同胞的反英抗暴行動。
  三、在華警中不斷揭發港英統治者的法西斯罪行,揭發你們英警上司欺壓華警,製造相互歧視,相互壓制,相互排斥的陰謀詭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華警伙記,促其覺悟,並採取各種方式參加愛國行列。
  四、收集港英及其主要幫兇的資料,把一個個元兇禍首,民族敗類,或劊子手的一件件罪行,詳細紀錄下來,以備將來揭發懲辦。
  五、及時提供港英鎮壓愛國同胞罪惡計劃的情況,有機會時(如出勤時或混戰時)也可以乾淨利落地掉轉槍頭,殺掉那些罪大惡極的元兇禍首。
  華警們,愛國不分先後,但立功還應盡早,形勢正在飛速發展,港英已危在旦夕,你們趕快行動起來吧。
港九反英抗暴鋤奸隊 七月十二日

***
台灣民聲日報 1967年7月10日

香港情勢仍極緊張 英軍駐守邊界監視
港當局宣布解除沙頭角戒嚴
各地暴亂未已警民續有傷亡

【中央社香港九日合眾國際電】香港當局九日已解除沙頭角家業。中共暴徒八日以輕機槍攻擊沙頭角警察分駐所,造成五人死亡, 12人受傷事件後,沙頭角實施戒嚴。不過當局說:該地情勢仍然婆為緊張。被派往平亂的香港軍隊,仍在邊界陣地留守。一位香港政府發言人昨晚說,據所有已得的證據顯示,此次事件,全為香港及沙頭角中共區的共產黨徒策劃。
【中央社香港九日合眾國際電】香港當局今天取消在邊境村莊沙頭角實施的宵禁是在一群中共暴徒發動機槍攻擊後實施。中共的攻擊使五名香港警察喪生,另十二人受傷,沙頭角的情勢據稱仍緊張,在共黨發動攻據後,數百名英軍廓爾喀部隊被派去援救沙頭角被包圍的警察,他們在邊境一帶佔據陣地。
【中央社香港九日合眾國際電】共黨暴徒九日又在香港和九龍到處暴動。但沙頭角區而一片平靜。迄記者打電話時,各地暴亂尚未完全停止。暴亂分別產生在香港的北角、西環、灣仔和九龍彌敦道等地。壓金所知的,是有一名警察和一名暴徒死亡。警察是被暴徒的鐵鈎鈎死的。此外,有一名暴徒受傷,一名警察上土和兩名警員受傷。共黨暴徒焚毀六部汽車,另外在九龍焚毁了一部公共汽車,在香港焚毁一部公共汽車,北角天天日報的一部汽車也被暴徒燒了。在九龍,一大堆暴徒集結在彌敦道上匪方的「普慶戲院」外面,叫囂散發傳單,警察拔槍時,暴徒即作鳥獸散,因而未發生流血事件。在灣仔,有兩次暴亂事件,但迅即被警方驅散。

Reuters 10 July 1967

Protest and counter-protest
Chinese note blames Britain and demands public apology

PEKING, Sunday

CHINA today lodged a strong protest with Britain over yesterday's clash at Shataukok on the Hong Kong border, but the British envoy here refused to accept it.

The Chinese protest accused the Hong Kong police of opening fire at a crowd of Chinese demonstrators and said that Chinese border guards had returned the fire.

Five Hong Kong policemen and one demonstrator were killed.

The British Charge d'Affaires, Mr. Donald Hopson, refused to accept to protest note when he had an interview today with the Deputy Foreign Minister, Mr. Lo Kuei-po, according to British sources here.

The interview
Mr. Hopson, who asked for the interview, lodged strong counter-protest at the firing from the Chinese side of the border, the sources said.

The Chinese Minister rejected Mr. Hopson's verbal protest and Mr. Hopson rejected the Chinese protest and refused lo accept the note, the sources added.

In the note, China blamed British authorities for starting the trouble and demanded a public apology.
The note demanded that the culprits responsible for the incident be punished and that Britain guarantee that no similar incidents occur in the future.

It said that compensation should be given to the relatives of those wounded or killed yesterday and those arrested in a previous incident in Shataukok on June 24 released.

Several people were arrested in Shataukok last month after a group of demonstrators attacked a police patrol and set fire to a police Land Rover.

Today's protest note alleged that Hong Kong police fired on Chinese inhabitants returning to the New Territories in Kowloon after holding a demonstration on the Chinese side of the border village of Shataukok.

It said that Chinese frontier, guards fired warning shots against "such atrocities and provocations, " but this were totally disregarded.

The note said that the Hong Kong police "continued to fire at the demonstrators, killing one and wounding eight of them."

"Our frontier guards also fired back at the policemen and riot police of the British  authorities in Hong Kong."
Alleging that the British had been stepping up their "Fascist suppression of the Chinese inhabitants in Hong Kong during the past two months, the note claimed that Britain had now gone further "to create tension along the border."

Meanwhile. in HONG KONG today the village of Shataukok was under a curfew.

A battalion of Gurkha troops who restored order guarded key points in the village, where the frontier runs down the main street. No incidents were reported up to early afternoon.

A Government spokesman insisted that the mob of about 1.000 Chinese who crossed into Hong Kong territory there yesterday and attacked the police were civilians.

Concern
They were "uncontrolled local communist elements, acting with the support of villagers across the border," and no uniformed personnel were involved, he said.

But the incident, coupled with demonstrations at two other border points, stirred concern here about worsening relations between the British Colony and China.

It followed a series of strikes and disorders and sparked by an industrial dispute.

A leading local newspaper columnist today urged that the Colony should try to re-establish its good relations with China and warned that "Peking can turn us upside down any time it wants to".

The Colony's entire 10,000 man police force and 2.000 auxiliaries were placed on alert for any more disorders.

Communist newspapers in Hong Kong praised the villagers of Shataukok and nearby areas for their valour in "routing the  military might of Britain in Hong Kong."

The Chinese-language newspapers, the Ta Kung Pao and the Wen Wei Po, accused the police of provoking the troubles and warned that if the British persist in their "sanguinary suppression" of Chinese compatriots in Hong Kong, they would be dealt with even greater punishment.

Both dailies did not mention the five fatalities suffered by the Hong Kong police in the border incident.- Reuter.
***
The Straits Times, 9 July 1967

Three killed in Hong Kong border battle
Gurkhas to rescue as China Reds attack police post

HONG KONG, Saturday

A mob of 300 Communist Chinese, many armed with machine-guns, automatic weapons and other arms, crossed the border today and shot dead at least three Hong Kong policemen and wounded 11 others whey besieged a village police post.

The Communists then raked British police and Gurkha troops sent to the aid of the policeman at the border village of Sha Tau Kok.

The authorities clamped a curfew on Sha Tau Kok after alerting the entire British garrison of about 10,000 troops.

As troops of the 48th Gurkha rifles and the 1st battalion, 10th Princess Mary's Own Gurkha Rifles, aced to the village they came on the sniper fire from across the border where thousands of Chinese were mast.

Earlier, police retaliated with gunfire, heating to Chinese, when the mob attacked the police post an attempt to destroy the surrounding protective fence with explosives, a Government spokesman said.

- Sniper fire -
The spokesman said a military operation had been mounted to relieve the 86 police who were still under attack in the village post. About 80 others took cover in the Sha Tau Kok rural committee headquarters, some 50 yards behind the village post.

The Gurkha is advanced through sniper fire to rescue those in rural committee headquarters, then turned against the 300 Communists trying to batter down the doors of the police post.

The three dead police were identified as Hong Kong-born Pakistanis. About 60 of them are on duty in the border area.

-Automatic arms-
The government said the Chinese set up a machine-gun on the north (Communist) side of the village street just before the attack began. It said police also reported seeing some automatic rifles carried by what police believed were Communist Chinese militia.

8 miles to the west, 3000 Chinese were moving from Chung San, on the Communist side, to Man Kam To on the Hong Kong side,. The government said it included 300 armed men in uniform.

Behind Sha Tau Kok, another 2000 are massing and moving towards the border-straddling village.

Hong Kong officials said it was impossible to immediately assess the intentions of the Communist Chinese.

Most seemed to believe the attack and moves toward the border were deliberately calculated attempts to frighten Hong Kong – ripped by pro-Communist rioting and violent anti-British demonstrations in May and hit by Communist – instigated labour strikes throughout June.

But there was no immediate believe that the Chinese will launch a major attack against Hong Kong.

- Local? -
Observers believed that, while Sha Tau Kok threatened to explode into a major showdown, it appeared unlikely that the incident had any sanction from Peking and was more likely to be a local outburst.

Government officials here cannot recall any similar incident, involving shots being fired across the border, in the past 10 years.

An army spokesman said tonight that order had been restored in Sha Tau Kok and 200 Gurkhas we are now assisting police in maintaining the situation.

He said the Gurkhas had not suffered any casualties and had not at any time returned fire.

The incident erupted shortly before noon when a crowd of about 300 shouting, weapon-waving Chinese demonstrators surged across the border and began stoning the police post and rural committee headquarters.

Police fired wooden anti-riot missiles and then used teargas in an attempt to disperse the mob, armed with sticks, clubs, iron bars and arms.

The mop retreated and then light machine-guns mounted on buildings on the Chinese side of the border opened fire.

Two policemen were killed and seven wounded in the initial machine-gun attack. Shortly afterwards, another policeman was killed and four others wounded in the rural committee building.

- Sensitive -
The Communists kept the police post under sniper fire for about five hours until after the Gurkhas arrived to relieve the beleaguered police garrison.

Today's border battle follows two months of riots, leftist demonstrations and strikes in Hong Kong. Eight Chinese have died in the disturbances.

Sha Tau Kok, which straddles the Hong Kong-China border with only a row of small posts down the centre of the main street separating Hong Kong from China, is regarded as the most sensitive spot on the 17-mile long border.
***
香港工商日報1967年7月9日

中共民兵兩度越界入沙頭角
用機槍突襲掃射 警員五死十一傷
啹喀兵增援救出一批被包圍警員
下午再聞槍聲傳雙方駁火民兵廿餘人死傷

中共民兵數十人,昨晨公然越入英境沙頭角區,用手提衝鋒鎗向防暴警員射擊,猝不及防的警員慘遭殺害,釀成五死十二傷的空前慘劇。

英軍啹喀兵於午後一時開入沙頭角區增援,並解放被困在沙頭角聯鄉會內的八十多名防暴警員。據傳下午又有來自華界的民兵,向英界方面射擊,企圖再作蠢動,在英軍開槍掃射下,民兵亦死傷約廿餘人。(官方即謂啹喀兵無開槍)

華界邊境的中共正規軍雖然沒有參加這一暴行,但其縱容民兵進入英境啟釁,用心極為險惡,這將引起國際人士的公憤。

凌晨開始 偷襲警署
這一宗嚴重事件,據說中共已醞釀及計劃了數天,連晚來,華界的民兵就慫恿為最逃往東和學校躲避的英境沙頭角左派鄉民百餘人,向沙頭角村警署擲石,頭玻璃瓶,直至每日凌晨三時後方止,駐守於該警署的警員,更能以最容忍的態度,不加理會。但至昨晨一時至三時的一段時間內,上述這群「摸黑鬼」又以一個一個的魚垉猛向警署擲擊,隆隆巨響,劃破邊界寂靜(華界邊與該警署距離約為二百碼),迄昨晨三時後始息,警方人員亦不加理會,但這不過是昨天事的前奏曲。

為數約五、六百名的華界群眾,其中包括民兵(?)百餘名畏罪逃亡者均在內,又於昨日上午九時開始,麕集於華界沙頭角邊境,向着英境作示威大遊行,叫囂吶喊之聲傳到英界。據說:他們準備以這一示威遊行,欲把該百餘名畏罪潛逃的英界沙頭角左派鄉民「光榮還鄉」的。

可是,本港警方早已洞悉他們這一示威蠢動,乃向總部報告,增派警員駐防。稍後,四連防暴隊,分別由元朗、大埔及粉嶺警察訓練營先後開到,一連處於警署,一連處於沙頭角聯鄉會,兩年側瞓着於中英街前各處。

詎料示威群眾中的數十名,自中英街方面,藉森林、草叢遮掩下,沿橋頭附近越入英境華園角村、崗下村,直趨沙頭角聯鄉會前,以手提機槍(一說為手提衝鋒槍),向駐防於該會的防暴隊密集掃射,時為上午十時半左右。這一連屬於粉嶺警察訓練營的防暴隊,因猝不及防,致多人中槍,但這批警員中,亦有及時開槍還擊者,於是形成雙方展開槍戰,一時,槍聲卜卜,響徹中英雙方邊境,沙頭角區男女村民爭相走避,店鋪關門,因該區此時已成為一個小戰場了。

槍聲過後,中共民兵退回華界,防暴隊一方面退後,一方面通電上峯,請示??離去。

一連英軍 開到增援
中槍之警員,有四人當場斃命,至於十二名受傷者,多是足部中彈,由裝甲車送往醫院救治。至死者遺體,則分別由軍車或裝甲車送離現場。

中共民兵於退回中英邊境後,仍在該處潛伏,他們擁有多挺手提機槍,或手提衝鋒鎗,他們潛伏在邊境隱蔽地方的原因,除欲伺機再向警員啟釁外,最大原因,是遺有槍械在田基的禾草中,欲俟機取回,免遺下暴行的鐵證。而在沙頭角聯鄉會受猝然襲擊的其他警員八十多人,仍然處於危境中,因他們所持者,大多數是防暴催淚鎗或短槍。

當局採緊急措施 沙頭角實施宵禁
傍晚後全區已恢復寧靜 文錦渡數千人擲石示威


本港最高當局,於接獲上述情形的報告後,立即調派啹喀籍英軍一連,開往沙頭角增援,下午十二時半左右,已抵達沙頭角禁區的鹿頸,稍事編配各排軍員後,於一時十五分,正式開入邊境沙頭角的公路和山區一帶佈防,展開扇形攻勢,第一項重要工作,乃為營救處境危險的沙頭角聯鄉會內防暴警員八十餘人。

寧靜了五小時的中英邊境,至下午四時零五分,華界邊境又傳來一陣密密的機鎗聲,英境方面,亦似發出一連串機鎗聲,鎗聲的響亮,風傳至一哩外的石涌坳,也清晰可聞。

這連續性的鎗聲,一直維持了十分鐘始息。據說:這次就是那批中共民兵再度向仍在沙頭角聯鄉會內的防暴警員開火,及衝入英境內,圖取回遺下的槍械,當即被早已佈防的英軍開鎗向該批越入英境的民兵掃射。傳說此役民兵被擊死傷者約有廿餘人(這一點政府新聞處未有公佈,亦未獲進一步的消息證實,新聞處承認當時有鎗聲來自華界,但謂英軍當時沒有開鎗)。

自從這十分鐘的機鎗聲響過後,中共民兵已全部撤回華界,困處於沙頭角聯鄉會內的八十多名警員,亦趁此機會集隊乘車返回粉嶺訓練營。

第一批死傷者三人,於下午四時十五分,由卡車「23EN86」運出石涌坳,改由救傷車送往醫院;第二次亦由軍車「91BR04」於五時三十五分,載運出來,那就是被擊殉職的二調警目四○○九號馮燕平;第三次六時十五分由警方裝甲車八○四四號送出一名受傷的巴籍警員,第四次六時三十五分,由一輛軍用吉普車送出,那是殉職的警員七二六六號黃來興,他是頭、胸部中彈,𣦹後手中還緊握著警棍。

有關架警車曾被襲擊損毀,其中一輛HK8613號,另一輛是8537號,此車的車蓬及車尾,似曾遭烈性鏹水澆淋,鐵皮呈白及黃?的顏色。

村民暫遷離 僅少數留守
位於沙頭角禁區的村落,如鹽寮下、塘肚村等村民,於下午四時零五分的鎗聲過後,他們都害怕起來,紛紛攜備細軟,扶老攜幼地離開自己的住所,到粉嶺、上水、大埔方面投靠親友暫避。據說:鹽寮下的兩戶居民呂森福及呂甲德的妻兒子女共一男三女十小童,均已出走,兩戶只留一人看守。該村多數以捕魚為生,全村有船艇漁民約五百人,午間已全部駛往其他海區躲避了。

沙頭角走避的村民尚無確數,但留守者整日都不外出,而在早上由該區往粉嶺或以外地區返工、購買餸菜的人,都不能返回沙頭角區,因當時情況混亂,軍警不欲他們有性命危險,勸導他們暫時投靠就近親友。

當局為確保該區安全,宣佈該區由下午六時起,實行宵禁,宵禁工作,全部由軍方擔任,因此,警察防暴隊,已於六時後開始逐漸撤離沙頭角區,但仍留適當警員及若干高級警官,駐於石涌坳沙頭角警署內,與軍方緊密聯絡。

當各連防暴隊撤出石涌坳後,在該處駐防的警員向他們招手,高呼歡迎「親切的戰友」無恙歸來,彼此都很興奮。

又訊,英軍的佈防工作,廣泛展開,約有啹喀籍英軍一連,開赴文錦渡前的虹橋山頭駐紥,以監視華界方面的蠢動。
———

中英邊境共軍增防

【中央社】香港的赤色暴亂集團,圖罷工、罷市一連串慘敗,本月四日透過一家尾巴夜報大施恐嚇伎倆,虛構一期中英邊境共軍在梧桐山一帶,增兵防備戰的「新聞」。

記者根據一名回鄉探親返港的五金廠管工林水生的談話,證實赤色尾巴報的消息是徹頭徹尾的大謊言。林君原籍惠陽縣龍岡,現被中共改為寶安縣屬。據林君稱:他於本月四日晨,在龍岡站搭淡坪龍公路客貨汽車,經沙深公路抵深圳站,搭羅湖火車返港。沿途未見有共軍部隊,原有的共軍檢查哨,也改由民兵隊擔任。
———

護督祁濟時慰問死傷警員之家屬
重申政府維持法律秩序決心

【本報訊】護督祁濟時,昨請警務處長代其向五名死亡警員的家屬及其他受傷的警員轉致慰問之意。此等警員的死傷,乃昨日沙頭角事件的結果。

祁濟時說,他本人對此死亡的悲劇,深深感到悲傷。

政府一位發言人昨晚說,昨日沙頭角的醜惡事件,似乎又是本港左派分子,在得到渡過邊界的村民的支持後,不受管束的行動的另一個例子。

他說,這些分子鹵莽又放縱的行動,結果使三名華警及兩名巴籍警員悲劇死亡,以及其他十二名警員重傷。

該發言人說,沙頭角區現回復秩序,而政府已決定盡力繼續抗拒任何進一步在邊區或本港其他地區製造動亂和暴亂的企圖。

為了本港市民的利益,政府重申其維持法律與秩序的決心。
———

官方宣稱英軍並無開槍

政府發言人稱:昨日下午,瑪麗公主第十啹喀步兵旅第一營派出兩連人員和兩支裝甲車巡邏隊開入沙頭角村,現已接替防守座落邊區的沙頭角村警崗的警員。
現在,沙頭角地區已平靜無事,啹喀兵方面未曾發射一彈。
———
警員死傷名單

下列為昨日沙頭角案件死亡警員的名字:

警長四OO九,馮燕平,一九二六年十一月十二日出生,一九五O年十月十六日服務警界。
警員八八六八,江承基,一九四八年五月卅日出生,一九六六年三月八日服務警界。
警員三O三二,模罕默馬力,一九三九年六月廿二日出生,一九六一年七月二十日服務警界。
警員三O一九,加薩阿密,一九四O零四月四日出生,一九六一年七月二十日服務警界。
另一死者名字,警方等待通知其家屬後方能發表。
受傷的警員編號,據悉還有:六一三一、六四一八、六七八七、七O二八、三三九三等。其餘受傷者名字未有公佈。
***
工商晚報補充:
(殉職)華籍警員黃XX,編號七二六六,廿八歲,一九六一年加入警界。
(受重傷警員)江同安,三三九三號,十九歲,一九六六年參加警察;
林仲平,七O二八號,二十五歲,一九六一年正月加入警界;
劉豐祥,七四八九號,二十四歲,一九六六年加入警界;
周玉橋,六一六三號,二十歲,一九六五年加入警界;
黃霖新,六一二號,十九歲,一九六六年加入警界;
陶智明,六四一八號,三十歲,一九五四年加入警界;
鍾林滿,六七八號,二十歲,一九六共年加入警察;
陳雲光,九七號,警目,廿五歲,一九六一年加入警界;
恩諾罕密,三O八五號,二十九歲,一九六一年加入警界;
陳庭村,五七四五號,二十歲,一九六五年加入警界。
(受輕傷警員)警察指揮助理警司威路邦,渠生於一九三一年,一九五五年加入警界,有兩孩。
———

英政府認為乃獨立事件 不相信共軍會參加

【倫敦八日美聯社電】這裡的消息說:英國防府里臨最先的報告,傾向於把星期六華人襲擊一個香港警崗之事,認為是「一獨立事件」,而官員們則不信中共武裝部隊被牽涉在內。
英聯邦事務部第一發言人說,關於???事件的一份?完全報告?在等候中。在此事件中,據說香港警察四名被擊斃命,並有十一名受傷。他說,看來這個是「一獨立事件」。他說,據這裡得到的最先報告,一群示威的華人襲擊沙頭角村。該村位於香港東北邊界的一條公路上,而且經常是滋生事端之所在。發言人說,那群示威者首先用炸藥爆炸環繞該警崗的圍牆,並受到警察?擊。他說,那一群華人以輕機關槍還擊。雖則香港政府說,襲擊者約三百人是著制服的,但該發言人不信那些人是軍隊。
按:據香港政府新聞處昨晚十一時新聞報告說,並無跡象顯示,邊界的另一邊,穿制服的人員曾牽涉入該宗槍擊事件。
———

英駐北平代辦處奉令與中共「外部」接觸 [原作霍普遜,為統一起見改用霍普森]

【倫敦八日路透社電】這裡的消息靈通人士說:英國駐華代辦霍普森已奉令就今日在香港與中國間邊境發生之衝突事件,設法與中共外交部接觸。他們說:霍普森已經奉令把這事件告訴中共官員,及從中共方面尋求有關此事的澄清。他們又說:在霍普森未曾復命之前,將不決定是否須要提出抗議。這裡至今接到的僅是局勢的初步報告,這些報告現在各官員研究中。
———

沙頭角事件 新聞處發表公佈

【本報訊】關於沙頭角事件,新聞處昨日發表公佈如下:

上午十一時,三百名群眾衝過邊界進入沙頭角,在該村警崗前作示威巡行,搖旗吶喊。該處警崗被暴徒擲石,警方被逼發射木彈槍,企圖驅散暴徒,但仍未生效,因此,警方被逼發射催淚彈。

幾分鐘後,一隊在鄉公所大廈駐守的警員被人開槍射擊,據報三名警員當場被擊斃命,若干警員受傷。

較後時間,暴徒被警方還擊向後撤退,但仍未散去。

十一時五十五分,沙頭角警崗被開槍狙擊。

中午十二時,全體輔助警員應緊急召集出動。

十二時三十分,警務處長召集所有輔助警員於中午十二時出動,除仍在訓練期中的警員外,須向他們各個崗位報到,穿著制服,帶同面罩及鋼盔。

不能及時報到的輔助警員,須向就近警署的高級輔助警官報到。

下午一時,約有二千人在文錦渡橋後面,手持木棒。一時卅分,約有三千人由松山向文錦渡移動,其中三百人據報穿著制服。

下午二時卅分,沙頭角區八名警員受槍傷。下午三時卅分,沙頭角區警員,據報受到射擊。該處警員數在一百六十至二百之間。

其中八十六名警員在警崗內,其餘的警員則在鄉事委員會會所內,該會所於警崗後約五十碼。

下午四時十分止,受傷警員共十一人,一名為巴基斯坦人,其餘十名為華人。啹喀第四十八步兵旅,於下午四時廿分開進沙頭角協助警員。

下午四時卅分,沙頭角區實施宵禁。

下午四時卅一分,在沙頭角區的啹喀兵,受到射擊。

下午四時四十七分,啹喀兵替代警員駐守鄉事委員會會所。

下午五時零五分,啹喀兵第十旅第一營在沙頭角區,展開軍事行動,以替代仍在警崗內受射擊的八十名警員。

警崗內的警員仍受邊界另一方的間歇射擊,但沒有象徵顯示邊界的另一方穿制服的人員涉及此次射擊的行動。

下午較早時,攻擊警崗的人企圖用漁炮?毀圍統警崗的防禦工事。警崗內的警員被逼放槍,據報擊中了兩人。

較早時,在文錦渡集結的人群,現已散去。但據報現仍有一些人群在羅湖邊界的另一方投擲一些石塊。

下午六時廿一分,沙頭角警崗由啹喀兵替代警員駐守。派遣到沙頭角的啹喀兵,是瑪麗公主屬下第十啹喀來福槍隊第一營。

啹喀第一營士兵兩連及裝甲車巡邏隊兩隊,於昨下午四時卅分開入沙頭角村。

該等啹喀兵進入鄉委會會所,該處曾有巴籍警員兩人,華籍警長一人,警員一人被擊斃。啹喀兵並未放槍,警員死傷經證實的數字:

死五人(兩巴籍,三華籍),五華籍警員重傷,在九龍陸軍醫院進行手術。華籍警長一人,警員四人,巴籍警員一人及警官韋爾伯恩受到輕傷,合計共有警方人員十二名受傷。

昨下午六時,邊界的警崗由啹喀兵替代後,警員已撤退,該等啹喀兵為瑪麗公主屬下第十啹喀來福槍隊第一營。

沙頭角區於宣佈宵禁後約一小時,已在下午五時後平靜。
***
工商晚報 1967年7月9日

(頭版,合眾社圖)英軍鞏衛沙頭角(本頁開首處)

中共民兵越界挑釁 雙方展開激烈槍戰 五警員殉職十一名受傷

【本報訊】左派搗亂份子在港九「罷工」「罷市」和「罷課」等均宣告失敗之後,仍死心不息,再於昨日在沙頭角煽動中共數百民兵,越界挑釁,與保衛本港的警方人員展開激烈槍戰,釀成死傷枕藉的悲慘事件。五名警員因而殉職,十一名警員受傷。

昨日上午十一時起,數百民兵攜備機關槍、步槍,與魚炮越過沙頭角中英街(邊界),圍攻沙頭角警崗及聯鄉會的近二百名警員,結果當局派遣善戰啹喀兵增援,至四時許被圍之警員始能在安全中撤退。

當局隨於下午六時頒佈沙頭角宵禁令,該區混亂局勢才漸告平靜,迄今午為止,仍未再有意外事情,但一營啹喀兵仍在戒備中。
(餘稿與工商日報同,略之)
———

英駐北平代辦 未與毛幫接觸

【倫敦八日法新社電】此間聯邦事務部人士說:今晨在香港與中共區邊境事件被擊斃的香港警察人數,已增加到五人,其中兩人是巴基斯坦裔,三人是華裔。事件發生的地點沙頭角和附近地區,已實施宵禁。該方面人士強調,這次衝突是單獨事件,相傳有穿上制服的中共部隊出現,大概是共黨的服裝劃一而已。該方面人士指出:英國駐北平「代辦」,曾被指示就這次事件,與中共「外交部」接觸。但是該方面人士強調,英國「代辦」並無奉命,向中共提出抗議,因為消息仍然混亂。
***
大公報 1967年7月9日

早晨示威後聽到沙頭角立施回馬槍
深圳民兵抬出輕重機槍 直衝羅湖橋頭聲討港英
羅湖鷹犬有的溜有的藏 夜晚不敢關閘

【本報訊】用毛澤東思想武裝起來的新界沙頭角鄉民,豪氣干雲,昨天給予港英帝國主義加倍回撃。他們在沙頭角鎮革命群眾的支持下,痛懲了港英警察。

沙頭角鄉民數百人舉行的示威遊行,在昨天上午十時左右開始。鄉民們強烈抗議港英法西斯當局對該鄉鄉民的瘋狂鎮壓,製造「六·二四」血腥鎮壓事件。當遊行剛剛開始,港英再次出動武裝警察,向示威群眾發射催淚彈、木槍彈和實彈,打死打傷愛國同胞數人,製造了新的血案。隨後,港英當局還出動英軍兩個連和兩個巡邏隊,乘坐裝甲車進入沙頭角鎮,企圖對沙頭角愛國同胞進行更大規模的鎮壓。

在港英當局製造新的血案時,當地鄉民為了自衛,奮起反擊。在我方革命群眾支援下,英勇地和港英武裝警察窩鬥。據港英「新聞處」九日發表的最後消息,有五個港英警察被憤怒的群眾打死,十二人被打傷。

據消息來源稱:昨天,當沙頭角鄉民有秩序舉行遊行時,原來躲在沙頭角警署的港英警察在港英警官指揮下,出動三部滿載警察的警車,向示威群眾挑釁,說什麼「不准在此示威遊行」。英勇的沙頭角鄉民根本就蔑視港英法西斯法令,與港英警察進行針鋒相對的鬥爭。

*英軍調往 圖大鎮壓

十時左右,一位沙頭角鄉民首先被港英警察開槍射擊,倒於地上。群眾立即展開救援,搶救了這位受傷的鄉民。以後,港英警察以催淚彈木槍彈和實彈先後射向群眾。而且有不少落在沙頭角鎮內。群眾緊記毛主席的教導:「帝國主義者如此欺負我們,這是要認真對付的。
他們在我方革命群眾支援,立即加以反擊。

消息稱,十一時左右,在沙頭角警署附近一輛滿載港英警察的「防暴車」突然隆然一聲巨響,車上鷹犬死傷多名。

企圖以手中武器鎮壓我愛國同胞的港英帝國主義分子,龜縮在警署內,不敢露面,但迫使鷹犬們出來送死。他們發出了大量的催淚彈和實彈,擴大血腥暴行,但英勇的沙頭角鄉民無所畏懼,根本不怕催淚彈的襲擊,要衝就沖,要射就射,加以反擊。從四面八方射出的槍彈,把敵人壓倒。

英勇的沙頭角鄉民,打得敵人暈頭轉向,招架乏術。在開始鎮壓群眾時,三隊港英警察,在後來卻不知何時不見了兩隊,只剩下一隊龜縮在建築物和其他一些被擊斃了的警察,也暴屍街頭,經兩小時之久,仍不敢收屍,其中一個就在警署旁邊。就是龜縮於街頭的一隊警察,他們被群眾壓得曝曬於烈日下幾個鐘頭而無法移動。

據一位上水居民稱:港英當局為掩飾他們被英勇的沙頭角居民痛敗的事實,不敢把死傷者如往常習慣一樣地運往上水,而是由上水醫局派了一個醫生到沙頭角去「急救」。

下午三時左右,一批啹喀兵調到沙頭角,並運來裝甲車,但這些裝甲車,一部只是放在石湧坳,而不是進入沙頭角。

【本報訊】支援港九同胞反英抗暴鬥爭的深圳革命群眾,受港英當局在沙頭角製造新暴行事件的激怒,昨天在羅湖橋頭以石塊回擊港英挑釁者,石塊一度密如驟雨,鷹犬們神色張惶,龜縮在檢查證件室和警署內不敢露臉,有些甚至提議趁火車遁走。附近鄉民和路過同胞見了,人心大快。

昨天上午十時左右,由深圳武裝民兵、紅衛兵和革命造反派組成的支援港九同胞反英抗暴鬥爭的示威隊伍,輪番在羅湖橋頭示威,他們憤怒地高呼:「打倒英帝國主義!」「打倒美帝國主義!」「打倒蘇聯現代修正主義!」「支持香港愛國工人聯合大罷工!」「英帝國主義滾出香港!」……等口號。這些口號聲已經把羅湖方面的港英鷹犬嚇得要死。約兩小時後,深圳的示威隊伍才陸續離去。

深圳的示威群眾獲知沙頭角方面發生事故後,重新集合。一時半,由扛著輕、重機槍的民兵為前導的示威隊伍,重新在羅湖橋頭出現,他們憤怒一場,情緒十分激動。站在羅湖橋中檢查證件的兩個「移民局」人員和三個港英警察一見如此聲勢,馬上退至橋腳。其餘在檢查站附近的港英政治部特務,張惶失措,互相詢問「為何他們(指深圳革命群眾)會轉頭」。

約二時十五分,極端憤怒的深圳群眾,就在火車路附近拾取石塊,向羅湖方面擲擊洩憤。平日作威作福的白皮豬及其港英鷹犬聽到怒吼,紛紛遁入檢查室和警署內藏匿,不敢露臉,那些港英海關人員和所謂「衛生官」,一見石塊在窗前墜下,急急忙忙鑽上二時二十五分的一班火車回九龍。在屋內藏匿的港英鷹犬,還掩不住心頭的驚懼,頻問:「操過嚟點辦呀?咁犀利!」

據乘搭四點多鐘自羅湖開出的火車搭客說,在火車開離羅湖車站時,看到羅湖橋面鋪滿玻璃碎和石塊,橋頂的光管都打破了,檢查證件室的玻璃窗有些也報廢。兩個英籍警官和華警均藏匿內不敢露面。

這位搭客還說,他在羅湖車站看到四卡車殘暴隊員,但除七??落地下外,其餘均龜縮車內,「你眼望我眼」,在我們祖國強大的革命隊伍面前,紙老虎原形畢露。

六時以後,羅湖在港英鷹犬仍不敢前去關閘。檢查證件室內,白皮豬和黃皮狗很多都溜了,只餘「政治部」的便衣和軍裝警員幾人留守。

另據來自羅湖方面消息:昨天有四大車、三小車狂暴隊員開至羅湖,停留在山邊附近。他們穿戴著防毒面具,手持藤牌,作狀一番。自上午十時到下午六時,這班鷹犬一直留在那裡,不敢則聲。

---

寶安數千羣眾武裝大巡行
文錦渡港英鷹犬走夾唔抖
打鼓嶺邊區民兵到港英警署貼標語

*愛國司機深明大義 抵制鷹犬搭順路車

【本報訊】寶安縣深圳鎮數千的革命群眾昨天在文錦渡舉行武裝巡行示威,「打倒港英」、「打倒英帝國主義」……革命群眾發出怒吼的口號聲,嚇得「??(海關?)在文錦渡橋這邊的幾隻黃皮狗,立即龜縮???內,動也不敢動。

浩浩蕩蕩的革命大軍,他們以實際的行動,支持港九愛國同胞反英抗暴鬥爭。民兵、紅衛兵、以及來自各個單位的革命群眾,扛起輕重機槍和各種犀利武器,在文錦渡舉行巡行示威近四小時,群眾在橋頭不斷發出憤怒的吼聲,高呼「打倒港英」、「打倒黃皮走狗」、「打倒美帝」、「打倒蘇修」、「打倒英帝國主義」、「支持港九愛國同胞的反英鬥爭」……震撼著文錦渡的怒吼聲,嚇得駐守在那裡的黃皮狗立即龜縮入崗卡內不敢出。???裡「辦公」的「移民局」「官員」及「漁農處」職員,看到雄赳赳、氣昂昂的武裝革命群眾,已是慌得要死、怕得要命。張惶地收拾文件不??法,縮瑟在辦公室內,幾個平時架子十足的「漁農處」職員,拔腿逃命,還怨爹娘生少一雙狗腿。他們企圖坐我「國貨專車」逃跑,但遭到我國司機的制裁,堅決不讓他們搭順路車,他們只好夾著尾巴在炙熱的公路上跑步逃命,還不時轉頭過來張望後邊是否有人追上。

龜縮在崗卡內的一個「三劃」黃皮狗,更是怕得面無人色,不時用電話向其主子「報告」情況。

*颯爽英姿女民兵 發出雷鳴般怒吼

【本報訊】白皮豬自始至終不敢前往文錦渡「視察」。昨天,白皮豬卻驅使九卡車啹喀兵到上水「紅橋」「佈防」,但這批雇傭兵只敢留在那裡附近的田野,不敢接近文錦渡邊境。

英姿颯爽的女民兵,也拔出束在腰間的手槍,發出雷般的怒吼,抗議港英屠殺我愛國同胞,她們高呼口號,要港英立即清還血債。在橋頭工作的搬運工友也紛紛響應,不斷振臂高呼「打倒港英」、「我們必勝,港英必敗」、「血債血償」……。示威的革命群眾還在橋頭的大樹上吊一隻稻草人。

*打鼓嶺警署忙關門 鷹犬早餐也吃不得

我公安邊防軍,昨天特別加到了對敵人的監視。
【又訊】昨日上午八時後,寶安縣毗近新界打鼓嶺邊區的一千多名紅衛兵及民兵集會遊行示威,抗議港英血腥迫害港九愛國同胞。會後,有一部分群眾跑到打鼓嶺港英「警署」周圍在牆上面貼中、英文標語及大字報。標語內容有「血債血償」、「打倒英帝國主義」、「打倒美帝國主義」、「中國七億人民堅決做港九同胞的後盾」、「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我們必勝,港英必敗」等標語。留在警署內的港英警察,個個都不敢動彈。一個英籍警官邊穿衣邊發抖的說:「快、快、快點關門。千萬不要出去!

華警們趕忙將門閉起,連早餐也不敢出來吃了。(往日他們吃早餐是到附近的小茶室裡去吃的。)後來,他們偷偷摸摸地叫一人到來去叫早餐,要人親自送到裡面去,可是被這間茶室拒絕了。

後來白皮豬派一名便衣華警出來記錄民兵們貼上的中英文標語,給民兵們理直氣壯地喝問:「你抄來幹什麼的?」這個華警慌慌張張的解釋:「這是上頭叫我抄的,不關我事!」民兵教訓了這便裝華警一頓之後,聲言「准你抄,但不准你出賣同胞,否則,一切後果均要由你負責!

據悉,在打鼓嶺區的華警中,已有不少人覺悟過來。他們知道做港英走狗、做敵人幫兇決沒有好下場。目前已知有七、八名華警申請辭職。有四名且離開了英警隊伍。

*沙頭角民兵連長說 誓作港九同胞後盾

寶安縣沙頭角鎮民兵連連長羅炎光發表「勝利定屬敢於鬥爭的港九愛國同胞」一文。文章說:

「最近,香港英國當局,不顧我國政府的一再警告,派出大批軍警、特務、暴徒,變本加厲地迫害我港九愛國同胞,對我手無寸鐵的港九同胞進行法西斯的血腥鎮壓和慘無人道的迫害。為此,激起了我們寶安縣沙頭角鎮的民兵無比的憤怒。我們最最強烈抗議英帝國主義迫害我港九同胞的滔天罪行!」

「港九愛國同胞們,英勇地戰鬥吧!用毛澤東思想武裝起來的七億中國人民,誓作你們最堅強後盾!我們有光榮鬥爭歷史的沙頭角鎮的全體民兵,和全國人民一樣,誓作你們的堅強後盾。堅決支持你們反帝、反迫害的正義鬥爭!我們已經做好一切準備,隨時準備響應祖國的號召,同你們團結在一起,戰鬥在一起,勝利在一起,把英帝國主義鬥垮、鬥倒、鬥臭,徹底粉碎英帝國主義的反動統治。」
***
華僑日報(不完整)1967年7月9日

交涉沙頭角事件
英國將向北平 提交抗議照會
英駐北平代辦正等候倫敦訓令

(合眾國際社英國倫敦八日電)權威人士本日稱:駐北平英代辦處人員已奉令向中共外部交涉香港邊界事件。該方人士稱:英代辦處霍普森因未明瞭實情如何,迄未提交抗議照會。該方人士稱:香港邊界方面,英軍力謀恢復秩序。該方人士強調:此騷亂似限於邊界區。又稱:至霍普森何時向中共交涉,一時未詳;此類事件通常非屬易事。該方人士強調:代辦處對交涉事,是否實際感覺困難則未接代辦處消息。該方人士覺得,因未見蛛絲馬跡,顯示中共有計劃武力進攻,此局面實非所料之嚴重。此次祇屬地方事件,祇限於邊境沙頭角區。又稱:港督戴麟趾返英磋商香港狀況後,現赴愛爾蘭渡假。但該方人士稱:彼一時無從發表意見;況彼身處異地,且該事尚未明朗,實屬不便發言。
(美聯社英國倫敦八日電)英政府根據初步報告,似已認定大陸民兵星期六襲擊沙頭角警站,為一單獨事件,同時英官員對所傳中共正規武裝部隊參加,深表懷疑。英聯邦部發言人稱,現正候港方詳細報告。彼稱,此事屬「單獨事件」。(報紙部分未能閱讀)
***
台灣民聲日報 1967年6月26日

港督返英倫商香港問題

【中央社香港廿四日法新電】港督戴麟趾廿四日晚宣稱,他將於廿五日前往倫敦,與英政府商討當前香港問題。

他在廣播與電視中說,香港目前所面臨的問題,並不僅是香港一地的問題。他形容過去倆月來的動亂全屬「無理取鬧」。他指控中共言行無稽,並呼籲香港人民繼續保持警覺,對抗加予他們的任何壓力。

他說:極少數的人,不管他們的邪念多強,總不能左右大多數的人,除非大多數的人讓他們這麼作。
【中央社香港廿五日美聯電】香港總督戴麟趾廿五日攜帶一件裝滿勞工社會進步建議案的公事包船返倫敦,以與英國政府舉行商討會。戴麟趾與他的妻女將有三個月返國渡假的期間。

他告訴記者說,他計劃舉行一次政治會議,討論包括三項他認為對香港前途具有重要性的建議案:改進勞工立法,擴大香港本地居民在香港政府的權力,與一項「溫和」的社會安全方案。

他說,他將親自作一次有關「最近騷擾事件」的完整報導。

談到由共黨煽動的香港紛亂,戴麟趾說,他相信香港「正趨向正常」。

他又說,「該反對我們的運動並沒有瓦解我們的政府或我們的經濟,大多數人民顯然正支持政府」。

香港沙頭角村發生暴亂事件
千餘暴民帶有鐵棍
防暴警察被迫使用催淚彈

【中央社香港二十五日電】香港和大陸邊界的沙頭角村二十四日曾發生暴亂,歷五小時之久,當時有赤色暴徒約一千人,其中若干人並帶有鐵棍,和五百名防暴警察衝突。沙頭角村路超邊界,一半屬於香港,另一半在中國大陸方面。
據目擊者談,有些舖頭是從中國大陸方面來的。在警察和舖頭之間五小時的爭鬥中,若干警察受傷。警察最後被迫用催淚彈驅散暴徒,當時曾拘捕暴徒十二人,其中有女子三人。

目擊者報告,這次暴徒的示威運動,是在共匪控制下的沙頭角「聯鄉會」所組織,並於上午十時半開始,示威行列約有一千人,高呼反應和持共匪的口號。

這些示威暴徒是由沙頭角「聯鄉會」副主席溫果行(他亦係受香港政府補助的擔水群雅校校長)和「聯鄉會執行委員」李文有領導。當邊境警察當局接到消息時,即派出滿載兩邊的防暴警察前往防守。
***
華僑日報 1967年6月25日

港督戴麟趾昨返英前籲請 市民應忍耐與防範
此行反英係與英政府當局商討有關本港事情
本港不久可回復常態但零碎事件將續會發生

(特訊)港督戴麟趾爵士,昨晚在電台及電視向本港居民發表廣播。以下係港督演辭中文翻譯全文:
「在我未和我的家人起程往英國之前,我想再次向你們各位講一講最近在香港發生之騷動事件與及香港目前之情形。

首先,如眾所周知,直至昨晚為止,在過去兩三個星期以來,香港大致已經恢復安靜,在這段時間內,雖然間中仍有零碎的事件發生,但普遍來講,整個局面已經十分平穩。遠在數月前,在未發生騷動事件之前,我已聲明在這個期間往英國。事實上,我是可以依照我原定的計劃在上星期五起程的,但我認為一般的市民當時都希望我能在港逗留多一小段時間,因此我要求聯邦事務部大臣准許我將往英的行程延遲一個星期左右。

昨晚九龍方面不幸又發生暴動事件,後來迅速地敉平,今早有大約有六個行業停工。我們必須小心翼翼,來應付這種擾亂我們生活的新陰謀。這次停工是經過大規模努力策劃的,工人們受到種種殘酷的威嚇,和受到一大筆金錢的引誘而被迫參加停工,並非真心誠意地參加這項行動。據我們所知,這些金錢,是運用許多不正當的手段而獲得的。雖然如此,各種主要服務仍然照常進行,其中一些成為主要攻擊目標的服務,亦差不多如常辦理。而且我們絕大部份的經濟活動,亦一如平常,不受影響。

本人恐怕在相當期間內,我們還要忍受這種私人不安的情況,並且要以互相合作,互相勉勵,及容忍我們本身的才知所不能克服的其中一些困難的心情,來應付這種情況。各位可以放心,政府和國有關機構,正在設法來減輕這些困難,不過,這些困難是不能夠立刻和完全加以克服的。

既然已經作出這一切的安排,為什麼我認為現在這個時候仍然是我起程往英的適當時候呢?其中有若干原因,但我相信大部份的市民都會明瞭。我本人希望憑藉這個機會與倫敦應政府當局商討一切有關本港的情事,因為,此次我們在香港所遇到的一切事情不單只是香港的問題。在這裏我想聲明,在我來講的一段時間內,輔政司祁濟時將為本港的護督,代替我的職位,執行一切有關的工作;祁濟時先生在本港騷動期間對所發生的一切,均曾密切參與處理。對於他代替執行我的職務,我保證他是極之勝任的,而且我更希望各位市民給予他同樣的幫助,蓋在過去,從各位給予的幫助中,本人及一切協助我的人解禆益不少。

當我回顧在過去兩個月內所發生的事情,我有很多感想,而其中我認為所發生的一切事情都是不必要的。我們香港市民和我們鄰邦之間,在以往的十七年中,都是和諧親睦共處;即如我曾提及,無論在現在或者在將來,我們對於這種和諧公署的關係都是無意加以戕害的。但即管是如此,這個和諧的關係已受少部份人所損害,對於這一點,我覺得極之難過和遺憾。我們一直並且繼續受到很多在言語上及行動上的攻擊;我們一向是能夠認識公平及道理之重要性,以及知道要尊重別人的意見;對於我們社會中少數人擾亂治安及社會安寧的一切舉動,均感不明其用意。着意用盲目的謾罵來代替道理,用暴力來代替溫文的行動,用人類的體力和才能來做這種無意義的行動,是十分幼稚的暴動。

雖然情形是這樣,大家也許想本人對於本港能否完全回復正常表示一點意見。我最熱誠的希望,本港不久就可以完全回復常態,因為在過去幾個星期內,香港實在已經受害不少。今後,香港將會有更多的零碎事件發生,一切挑撥的行動亦會在短時間內不斷地發生,昨晚發生的事情就是一項證明。但我們曾在過去數星期內,表現我們對此類事情的能力及堅決的立場,而我亦十分肯定地說,我們將會繼續採取同樣的態度。

最後,無論這一絕對小部份的人怎樣地有決心,假如我們大多數的人能夠謹守自己的立場,他們段不能將他們的意志加於我們的身上的。因此,我們香港市民一定要時刻防範,我們一定要準備對抗任何的恐嚇或壓力,無論這些恐嚇或壓力是來自個人的或是團體的。最緊要的我們千萬不要讓自己個人的或是一般的恐懼控制我們。倘若我們固着我們的勇氣,並且幫助他人提起勇氣,那麼對於這少數人的一切行動是根本無需顧慮的。

最後,各位當然亦會知道,我回英這段期間,我將會思念你們,而我希望在這段期間內,能夠為香港本身利益方面完成一些事情。我本人將於九月回港,現在我在此謹向大家祝福。

再見,各位,新曆九月再見。」
---

中英邊境沙頭角區 昨日巡遊擲石騷動
防暴隊大舉出動騷動午後平息
警車四輛受襲群眾十五人被捕

(特訊)中英邊境沙頭角墟昨日發生群眾結集,示威巡行及擲石燒車騷動事件,警方出動防暴隊,並私房催淚彈驅散群眾,結果拘捕了十二人。

由於沙頭角墟環境比較特殊,中英邊界毗連,因此騷動事件發生後,情勢異常緊張,防暴隊執行警戒五小時後,秩序恢復。

沙頭角墟之騷動事件,發生於昨日上午十一時左右,原因左傾知沙頭角聯鄉會藉口反對本月十五日在大埔墟舉行官民會議時宣布取消沙頭角聯鄉會每月六百元之經費津貼,發動群眾作示威巡行,並且在沙頭角區市面到處張貼大字報。

參加示威巡行的群眾,估計約有一千人左右,據所知:華界居民亦有人越界進入應界參加此一示威行動,在狹小的墟市內列隊巡遊,高呼口號,並且向政府建築物如警署,消防局等擲石,左派暴徒又縱火向一輛警用吉甫車給裝甲車襲擊,行動進入瘋狂狀態,因此,新界警察當局立即出動防暴隊執行維持秩序及驅散暴徒,防暴隊在距離警崗不遠之沙頭角聯鄉會前與集結數百人之群眾相遇但群眾竟有暴徒出現,持有鐵尺等作武器準備撲向防暴徒,隨之石塊如雨向警方襲擊,防暴隊遭遇此兇險環境,立即採取行動,施放催淚彈以驅逐暴徒,但暴徒與防暴隊對峙,形成僵持局勢,此時警方的裝甲車及其他車輛成為暴徒攻擊對象以致先後有四輛警車遭到破壞,其中一輛吉甫車被焚,一輛裝甲車及兩輛其他車輛玻璃被擊毀。
騷動情勢繼續擴大之下,防暴隊藉施放催淚彈掩護向暴徒衝鋒,暴徒被驅至路旁田野及泥沼之間,陣腳大亂,集結群眾始被驅散,但在此混亂情緒之下,警方人員亦有人受到輕傷,同時有十五人被拘捕。
午後防暴隊(報紙部分未能閱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