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7

陶傑英文專欄︰在飛機坪上演奏

原載於: http://hk.asia-city.com/city-living/column/playing-our-turf
  • Playing On Our Turf
文/陶傑

費城交響樂團兩名小提琴家、一名大提琴家及一名中提琴家上星期在北京上機,遇上司空見慣的延誤。中國乘客自然吵吵嚷嚷,甚不耐煩,三字經滿天飛,而他們呢,就拿出樂器,演奏幾曲,紓緩乘客情緒。

知道有「免費音樂表演」後,乘客居然靜下來,拿出iPhone,開始圍在四周錄影。在皇家艾伯特演奏廳當然會令指揮停下來離開,但在這個遠東地區就平常不過。各位音樂家本於中國有巡迴演出。剛於北京演奏完,正飛往澳門。知道東道國元首正和奧巴馬總統共商大事,音樂家當然識做,「為建設中美友誼稍作貢獻」,令中國人可以有點兒免費節目,又容許知識產權給中國人民「侵犯」。無論如何,美國實在很想中國助其買入更多波音飛機--特別是法國總統簽署了價值60億美元的合約,為中國提供60架空中巴士客機呢。

中國乘客笑到見牙不見眼,用歡呼同鼓掌為五分半鐘的表演劃上句號;他們並無說要求Encore,加些有中國味兒的東西。他們好應該這樣做。演奏了的是A. 德伏扎克的American String Quartet (美利堅弦樂四重奏),單看標題就充滿了文宣味。

如果我是乘客就肯定鼓譟,我定必莊嚴地要求不奏美國音樂,而奏《黃河協奏曲》,接著是《東方紅》。在中國土地上,好應該尊重中國人民啊--雖然話是即興演奏。

用美國味的菜牌「嘉惠」中國人,純粹是因為這是免費節目。我就會播Jack Nicholson的《飛越瘋人院》(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主題曲了。風格奇特,提醒祖國同胞乖客,1999年是美國政府炸毀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2001年擊落中國偵察機,據說令機上的飛行員王偉不幸身亡。在機上,堅持要求有一碗揚州炒飯,換掉安格斯牛扒,想必也不會有人投訴我的。別忘記啊,當中國人從北京美領館申請旅客或者學生簽證時,雖然一疊疊銀紙拋在領事館職員前,美國人可是堅持有權仔細挑選的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